腳底蠟黃.紋路變多 肝臟求救的訊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肝癌是全球第5常見的癌症,好發於50到70歲男性,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如果肝出現問題,看腳底就會知道,包括腳底發黃、發白、紋路變多等,這都是肝在求救的訊號,這是真的嗎?華視打假特攻隊帶您從中西醫角度來解析。

人家說肝是沉默的器官要定期篩檢,否則發現有問題的時候都已不好醫治,最近網路上有則影片教大家從腳底判斷肝是否在求救,近期若是發現腳底紋路突然增多而且皮膚也變得粗糙,這時要考慮是否是肝臟發生了癌變,肝臟癌變以後內分泌功能會出現紊亂還可能會導致皮腺代謝異常,致使腳底出現脫皮龜裂等症狀,腳底常脫皮龜裂,可能和肝病有關,不只如此,影片還點出,如果腳掌發黃、變白,或出現搔癢,也是肝功能異常的警訊。

這部影片在YOUTUBE,已經有超過167萬人點閱,但從西醫觀念來看,這些其實都不是典型的肝病症狀,以西醫角度來看,肝臟發炎的症狀,包括容易疲倦、食慾不振,出現黃疸,全身性發黃,但如果從中醫角度來看,腳大姆指與食指間,的確是肝經的起點,肝經是肝的經絡,它第一個穴道從這個地方進來,所以有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地方好抽痛,這個腳的根部抽痛,甚至走太久,有時除了腳底筋膜炎,也要懷疑可能和我們肝血肝火,肝經不暢也有關係,不過在中醫,也不曾聽過腳底變白發黃,或紋路增多就是肝病徵兆,醫師建議還是要定期接受健檢,才能及早發現肝的問題並接受治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