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農控"紅盤價"剝削 農委會設平台協調

謝忠義 黃佩華 江煜文 採訪報導  / 新北市

全台鬧蛋荒,市場供不應求,加上蛋農控訴,過年的紅盤價,長期被蛋商剝削!農委會今(15)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因為過年期間不報盤,但為了維持蛋農穩定的產量,還有蛋商持續的供應,經過雙方同意、才有紅盤價;不過避免誤會和困擾,以後過年期間的收購價格,都交由農委會出面協調。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說:「元宵節快樂喔。」議員服務處,在元宵節一早發送的不是應景的燈籠,而是人人搶的雞蛋。排隊民眾說:「缺蛋缺得很厲害所以買不到蛋,之前缺衛生紙又缺口罩,現在缺雞蛋不要再缺了。」大家甘願頂著寒風、大排長龍,就是因為蛋太難買,就算貴一些也沒辦法;過年期間休市,價格不報盤,雞蛋不易保存,要持續收取,產銷協調價格,維持產銷秩序,讓蛋農持續生產,蛋商過年不休息,也就是俗稱的紅盤價。

不過這潛規則,卻引發了蛋農和蛋商對立,主管機關農委會緊急出面滅火。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說:「以後我們就沒有紅盤價這個名稱,以後在過年期間收購的雞蛋價格,就由農委會來協調建立一個合理的機制。」廢除潛規則,蛋農固然放下心中大石,但還是擔心檯面下,暗盤依然故我。

蛋農說:「暗盤就是報價單上面是寫34塊,紅盤是30塊5,能不能制定相關的罰則,最好是落實所謂的吹哨者條款。」農委會澄清,四塊錢的價差,是產銷雙方過年服務不中斷,給予的折讓;不過蛋農認為被剝削,如果還是有暗盤的配套機制,農委會還是沒給答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