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禽流感釀蛋荒? 農委會:天候因素

萬紹安 翁前晃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雞蛋還是不好買,台北市蛋商公會表示,除了雞飼料價格上漲、日夜溫差大,蛋雞產蛋率下降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農委會祭出補貼政策鼓勵撲殺感染禽流感的蛋雞,所以雞農選擇隱匿疫情,是造成這次蛋荒的重要原因,更指出,農委會低估了每天缺蛋的數量,應該是每天缺300萬顆差了1倍,但農委會強調,跟隱匿疫情無關,也表示,缺蛋的情況都再掌握中。

走一趟超市賣場,明明貼著一人限購2盒雞蛋的告示,但現場竟然連一盒都沒有,讓民眾大嘆,真的太誇張,民眾說:「這太誇張了真的是。」從農曆年前就開始蛋荒,一路荒到現在都還不見緩解,台北蛋商公會理事長表示,現在每天缺蛋的量達到200到300萬顆,跟農委會自己預估的150萬顆缺口,實在差的有點多。

也點名蛋之所以會缺,原因在這裡,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說:「市面上缺蛋缺的這麼嚴重,應該跟這個禽流感是最大原因啦。」就是因為禽流感,造成這原因,因為農委會祭出補貼政策,鼓勵撲殺感染禽流感的蛋雞,部分雞農因此選擇隱匿疫情,另外還有,飼料價格上漲,和日夜溫差大,都是造成缺蛋的主要原因。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其實這個落差還是在我們的合理的,估計範圍內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天氣,這幾天有比較陡降,那也造成我們產蛋率會有影響。」其實除了缺蛋,蛋價更是貴鬆鬆。蛋商就表示,農委會的獎勵措施,關心到的只有雞農,對於蛋商來說,回歸市場機制,才是重點。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說:「等於說加價去跟人家買的,都不只這46塊半(公定批發價),有的雞蛋商是賤價再賣啦,等於說賠錢再賣就對了啦。」有些收購價格就高,也就是說,獎勵措施幫助農民緩解物價上漲的成本壓力,但對雞蛋價格緩解沒有實質幫助,農委會預估,蛋荒最快要到清明前後才會回穩,最近這段時間該如何因應日常供需,才是重要關鍵。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