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敢醫院 口腔癌病患篩檢降24.3%居冠

方莉婷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影響,民眾已經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也因此隔絕了其他傳染病的入侵,像是好發於夏天的登革熱,去年夏天只有12例確診,腸病毒重症病患更是首度掛零。不過,民眾也因為疫情不敢去醫院,讓癌症篩檢的人次降低,尤其口腔癌病患最多,降幅高達24.3%,乳癌則為居第二。不過因為口腔癌的數據浮動較大,整體觀察來說,還是以乳癌最高,醫師也提醒如果在乳房上摸到硬塊,還是要盡快來做篩檢。

身體有異狀病患排隊看醫師,希望趕快做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是國健署的統計卻發現,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癌症篩檢比率下降,尤其口腔癌最多就診人數從60萬降到45.4萬,降幅24.3%,其次是乳癌從86萬降到79.9萬降幅9.2%,其他像是大腸癌和子宮頸癌,同樣受到影響就診人次都有明顯下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任技正謝佩君說:「乳癌的部分,下降的比較多的部分,國民健康署還是提醒,45歲以上到未滿70歲的婦女,以及40歲以上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呼籲乳癌患者來看醫師,乳癌患者上升,已經成為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

除了疫情之外,女性也可能因為羞恥發現異狀不敢開口,一拖再拖進而影響到治療時間,台安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王亭雅說:「有蠻多病人他會之後來篩檢,來檢查的時候會說,其實我已經半年前就摸到了,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一直不敢來醫院,尤其是比較私密的地方,所以一直不敢來,甚至有的人他放到腫瘤很大顆,都吃出來了。」

2020疫情有明顯下降但近期有回來,女性不敢看的原因:羞恥都已經大成腫塊才來看,醫師提醒,只要乳房有硬塊就要趕緊去就醫,不過雖然癌症篩檢人數因疫情降低,但也因為民眾口罩都戴緊緊,傳染病確診人數也有減少,像是登革熱去年夏天只有12例,腸病毒的重症也首度掛零,但醫師也擔心,在疫情鬆綁後恐怕會造成大流行。

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這個感染症如果是有疫苗可以打的,那我們就是大家盡量去打疫苗,如果沒有疫苗就要小心,比如說腸病毒你沒有疫苗,那這個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

感染症可以靠疫苗,解除能量,沒有疫苗要小心,腸病毒沒有,總是有幾個明年反撲,疫情穩定讓民眾能稍微喘口氣,但面對癌症和其他傳染病還是不可大意,如果有類似狀況還是要盡早篩檢,才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