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隔"送藥機制" 新北今推演規劃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預計率先推動輕症在家照護即將啟動,但輕症居家治療考驗很多,像是如何送藥?指揮中心預計今天討論送藥機制,有里長認為用藥涉及人命、責任太大,專家建議可考慮讓診所第一線人員派送藥品,但前提是藥物數量是否已足夠,有專家認為至少要備妥全人口的百分之5的藥量,約115萬劑用藥,目前台灣藥品儲備量還有一段落差要補上!

人是鐵飯是鋼,平常就算一個人居家隔離,里長還能跑個腿幫你送個飯,但輕症在家照護總得吃藥,那送藥也是拜託里長出馬嗎?正聲里里長陳秀蘭說:「衛生所專業護士在弄比較安全,這是人命關天不能亂吃錯藥。」輕症居家照護怎送藥,美國和新加坡是拿醫師處方箋到藥局取藥。

但是韓國是醫生線上問診,3小時後藥物配送到家,會打頭陣推動輕症居家照護的新北市,打算讓社區藥局送到家或是指定的地方,請藥師來解說用藥,以目前台灣目前藥物儲備量,輝瑞口服藥4699人份備量,默沙東口服藥3015人備量,瑞德西韋(注射)1.6萬人備量,這樣的有備真的無患嗎?

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說:「以台灣人口密度來說,備藥要到5%左右。」衞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認為至少要備妥總人口的百分之5,約115萬劑藥量,才能安心推動輕症在家照護,現在藥品備量似乎還有一段落差,有專家擔心輕症在家照護,會不會引起另一波群聚感染,空調是一大關鍵。

北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我們希望大家在居家檢疫的時候,空調不要打開,盡量讓它的通風集中這個房間的對外開口,台灣很多地方屬於中央空調大樓型的,一旦不能解決空調問題,病毒還是會造成整棟大樓影響。」如果空調還是互通有無,大家還是一鼻孔出氣,擔心群聚感染,會忙得大家上氣不接下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