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兒童重症 新北2歲童發燒入院插管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今(16)日新增的本土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其中包含國內第一起兒童重症的個案,這名2歲男童,一入院就送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家屬指控當時男童發燒,通報119和衛生局,卻互踢皮球延誤就醫,才導致重症,但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公布整個送醫流程,認為各單位都有做好該做的事情,並沒有延誤就醫,指揮中心也提醒家長,如果小朋友有抽搐、意識不清、全身性感染等症狀,都是染疫的警示徵兆。

新北市16日新增本土個案434例再創單日新高,其中還包含國內第一起兒童重症個案,是新北市中和一名沒有接種疫苗的2歲男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4月14日的時候採檢確診,從到醫院之後就在加護病房當中,有插管來使用呼吸器。」

男童一入院就送進加護病房,男童母親也指控當時小孩發高燒,她急得撥打1922和衛生求援,各單位卻互踢皮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4月14日下午5點42分和6點09分,男童家屬兩度打電話通報,1922受理後交由新北市衛生局處理,衛生局先連絡相關醫院,並在晚間6點半跟男童母親連繫,確認情況後通知119。

救護車在7點06分出發,男童在7點31分到院,家屬認為整個過程延誤送醫才導致重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個時間上,我們覺得並沒有說有特別有延誤的地方,不管是我們的1922,跟地方的衛生局跟119,也都是全力在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陳潤秋說:「非常罕見的病況,那第一時間我們就請雙和醫院,要全力地救治那也協調了,也請台大醫院的小兒重症專家,一同地會診。」指揮中心強調小朋友的防護力比較低,與不特定人接觸就有風險,目前正在研擬兒童就醫指引,並整理出常見的四大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然後發燒,以及就是說有全身倦怠,小朋友的部分應該是說會有像抽搐,或者是說有意識不清意識改變,這樣的情形常常是比如說腦炎,或者是全身性的感染的一個警示徵兆。」對於兒童是否要儘快打疫苗,指揮中心透露下週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先審核莫德納疫苗,是否適用於兒童來接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