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自填接觸者 自主回報系統5/1上線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因應本土確診個案不斷暴增,為了保全公衛量能,縮短疫調流程及時間,政府決定推出確診者的「自主回報系統」,預計在5月1日上線啟用,確診者未來可上網自行填寫同住親友名單,學校或職場的防疫長,也能造冊提報,由系統對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自動發送居隔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系統會透過手機簡訊,發送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表單連結,只要手機號碼的確定性越高,衛生局人員的負荷就會越輕,而早一步推出類似系統的台北市則說,如果未來中央的系統建置完成,就會改以中央為主。

本土確診人數不斷暴增,根本來不及匡列疫調工作難以負荷,衛福部決定推出自主回報系統,將在5月1日上線啟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說:「縮短這裡面的調查的時間,保全公衛的量能來提供重點的疫調,那當然這時候就必須要民眾來配合我們,來做這些主動防疫的事情。」

未來確診者可到自主回報系統填寫同住親友名單,學校或職場的防疫長也能造冊提報,由系統對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自動發送居隔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發一個簡訊上面會有一個連結,那是一次性的連結,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女性的話會特別問有沒有懷孕,那其他人的話會問有沒有洗腎,或一些高風險的危險因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基本上你會接到電話,如果你確診的時候,電話的確定性越高,那相關的衛生人員的負荷,就會相對地輕,那有小於12歲的小朋友,就把一個你指定的監護人,把他填上去。」不過包含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在內,已經有部分縣市早一步推出類似的系統,未來該如何與中央整合。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如果中央的系統完成之後,我們就會改以中央的系統(為主)。」衛福部也表示在自主回報系統上線前的過渡時間,可由地方建立的簡易回報平台加速匡列,先進行關懷作業居隔單可以稍後再補發。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