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陰睡醒驚見「2條線」 這原因恐致結果不準

快篩陰睡醒驚見「2條線」 這原因恐致結果不準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雖然持續升溫,不過中重症及死亡率很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上個月26日宣布「3+4」新政策,但問題卻不少,依照指揮中心的規定,居家隔離期和自主防疫期間,必須快篩5次,不過快篩的正確使用方法卻不見得人人都清楚。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詢問,表示自己快篩結果原本是陰性,但是放了1小時後突然變成2條線,讓他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否確診,貼文一出便掀起網友討論。

網友快篩呈陰性 午休起來變兩條

全台確診人數,持續攀升,指揮中心上個月宣布實施3+4新政策,由於3+4政策須要快篩結果來決定是否該做PCR核酸檢測,或可否出門,因此也導致全台快篩大缺貨,連日幾天各大藥局都被搶購一空。除了買不到快篩之外,快篩的使用方法是否正確似乎也是一個問題。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快篩放一小後變兩條線」詢問網友,他表示自己原本快篩完等15分鐘是一條線陰性,於是就把試劑裝進夾鏈袋睡覺了,沒想到他睡個午覺起來,居然發現試劑變成兩條線,讓他整個人都醒了。

他上網查詢得知快篩放超過半小時便會變質,不過也有朋友說這樣大概算是陽性,他只好發文求助,問有沒有人知道這樣到底算陰性還是陽性,不過同時也請朋友再幫他準備一個新的快篩重新檢測。

網友在PTT發文詢問(圖/翻攝自PTT)
網友在PTT發文詢問(圖/翻攝自PTT)
 

快篩說明書明示 反應時間為15-20分鐘

貼文曝光後,引來不少網友回應,有些人說這樣便是確診,要原PO多注意,「有接觸史就要注意」、「病毒量很低吧,應是無症狀確診」、「恭喜您獲得PCR資格乙次」、「陽就是陽,沒病毒再怎麼也不會變」、「你中了」、「我就是這樣確診的」、「一樣經驗 目前已確診,給你參考」。

不過有更多的網友表示,由於快篩的使用書上寫,反應時間應為15至30分鐘,超過30分鐘以後的結果不應做為判讀依據,「就說15分鐘了」、「放太久就沒有參考價值了啊」、「超過20分鐘,建議不要判讀」、「陰啦,只參考15分鐘的就好」、「時間太久無任何意義」、「15分前和30分後的沒參考價」、「有效期就是15分鐘」、「就說超過時間的判讀是無意義的」、「基本超過30以後都不算」。

根據原PO所使用的亞培快篩試劑,實際上CDC網站查詢使用說明書,上頭寫道「請不要早於 15 分鐘或晚於 20 分鐘讀取結果」,並附註「若超過 20 分鐘,結果可能會變得不準確」。 

快篩使用說明書(圖/翻攝自CDC)
快篩使用說明書(圖/翻攝自CDC)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