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首破5萬! 中重症+48新北孕婦母嬰雙亡

方莉婷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確診突破5萬例,尤其雙北地區都超過一萬人,死亡再添12例,中重症也增加48人,其中有3人因為車禍和腦出血住院,卻驗出陽性。而健保新制原訂15日上路,但疫情還在高點,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在研議要延後執行。為了要保住醫療量能,指揮中心也希望社區醫院能加開專責病房,但尚未定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今(10)日確定(本土)病例是50780人,今天跟昨(9)日比大概是增加了25%。」好不容易前一天本土確診數下降,結果10日又衝高突破5萬例,新北超過1萬5000例,台北首次破一萬例,桃園也有7000例,遍布全台22個縣市。

中重症患者還在增加,重症+14例,其中有3人,因為車禍以及腦出血住院,卻在醫院驗出陽性,死亡再添12人,包括不幸喪命的年輕孕婦死因出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新北這邊的孕婦,本身有氣喘貧血的這些慢性史,懷孕大概30週,死亡的診斷是急性肺動脈栓塞,也有同時合併新冠病毒的感染。」

隨著本土確診增加,口服藥的需求也大幅上升,指揮中心公布口服藥的使用情形,發現在9日之前,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使用量,單日維持在200份左右,但9日卻突然增加,超過1000份,中重症病患持續攀升,中央也向社區醫院喊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社區醫院能夠加入來開設專責病房,能夠收治他們一直在照顧的病人,這部分最後的決議還沒有完成。」五大醫護工會代表說:「終結血汗,防疫政策基層參與。」

繼續擴大醫療量能,但龐大的染疫數字快要壓垮第一線的醫護,台北市醫師公會聯合醫護代表,在疾管署前抗議,基層的聲音指揮官聽到了嗎,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常務理事曹芸華說:「請問這樣的照護病理,是要我們護理人員做到死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尊重他(醫護)個別的意識,但是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讓醫療的供應不要停,因為現在是需要的時候,而且是加倍的需要,津貼啦獎勵啦,這些我們都還是會繼續編預算。」疫情高峰期希望醫護能共體時艱,但醫療量能快要崩潰,防疫指揮官還是要更加重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