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如獲「無敵星星」 羅一鈞:3個月內免匡列

確診如獲「無敵星星」 羅一鈞:3個月內免匡列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國內新增90,378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90,331例本土個案及47例境外移入(41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中新增59例死亡。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累計確診病例突破百萬!總共1,058,115例本土病例,光是今年就超過95萬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確診者康復過後,3個月內即使再次接觸確診者,也不再須要被匡列。

國內確診個案破百萬 每個人身邊都有

國內疫情燒不停,然而真正的高峰還未到,本土確診個案總數於今日破百萬大關!光是今年就累積超過95萬例,羅一鈞表示,全台灣有超過百萬個確診過的人,這代表所有人不管是自己或是周圍,或多或少都有認識確診者,因此特別於記者會上宣導相關事宜。

羅一鈞指出,不管是指揮中心,或是1922諮詢專線,都經常被問到,已經確診過且康復也順利解除隔離的人,若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是不是還須要再重新被匡列為接觸者?

羅一鈞再次宣導,基本上指揮中心認為,才剛感染過而且解除隔離的人,在短期內是不會有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尤其目前台灣的病毒變異株都還是Omicron BA.2,並沒有發現有BA.4或BA.5這些新的變異株進入國內,因此指揮中心律定,確診個案距離當時確診發病日3個月內,如果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的話,不再須要被匡列為接觸者。

確診過且康復者 獲3個月「無敵星星」

不過羅一鈞也強調,前提是在接觸後沒有出現COVID-19的相關症狀,假如接觸到確診者,而且也出現了相關症狀的話,為了保險起見,如果經過醫師研判,確定排除其他疾病的原因,才須要做快篩或是PCR採檢,如果檢驗結果為陰性,表示這一次的病症並非COVID-19所引起,當然也就不須要被匡列。

羅一鈞提醒確診者,如果再次接觸到確診個案,尤其是在第一線從事防疫或醫療的工作人員,比如說醫護人員確診過了,那之後再去照顧其他確診者,或者其他原因接觸到職場中的其他確診者,甚至是家人確診時,不管是3+4、0+7或是自主應變,3個月內都不須要再被匡列為接觸者。

羅一鈞提到,坊間把這情況形容為獲得一個「無敵星星」,也就是說這3個月內,應該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所以在實務上,並不會將他列為須要被匡列的接觸者,不過前提是沒有出現相關症狀,羅一鈞最後說,希望確診者都可以注意到自己的相關權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