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起 新增這「2類人」快篩陽即確診!

5月23日起 新增這「2類人」快篩陽即確診!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持續擴散,確診人數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對於確診的定義也逐漸放寬,除原本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這3類及65歲以上民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新增2類民眾,5月23日起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居民快篩陽性且經過醫師診斷,即可認定為確診。

原住民及離島居民 23日起快篩陽即確診

因應國內疫情持續擴散,目前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期間這3類及65歲以上民眾,只要快篩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即可視為確診。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另外新增2類民眾,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的居民,自5月23日起,同樣只要快篩陽性並經醫師診斷即可視為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關於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居民,因為交通不便的關係,所以在快篩陽性之後,考量到居民可能要下鄉或是回到台灣本島來就醫,比較不方便,所以指揮中心針對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的居民,一旦使用家用快篩得到陽性反應後,可以利用視訊或到附近的診所、醫療院所經由醫師診斷,即可認定為確診。

莊人祥表示,根據定義,山地原住民鄉一共有30個,平地原住民鄉有25個,離島鄉有19個,都可以適用這項措施,預計會在5月23日開始實施。

針對偏鄉地理不便區域 加配5箱快篩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將針對偏鄉或山地離島等地理不便的地區,加配5箱快篩,在鄉公所、區公所都可以取得實名制快篩,山區或離島這些不太容易做PCR的區域也開放快篩陽性且經醫師診斷後,即視為確診。

根據各界反應,在偏鄉的地方幅員廣大,考量到萬一民眾跑了一趟,快篩卻已售完,指揮中心針對山地、離島及偏鄉地區,沒有社區藥局的部分,若其庫存少於2箱,就會一次性加配5箱,確保民眾買得到。

陳時中也提醒,還是要請民眾最好先看一下快篩地圖,或是打電話詢問,以免向隅,不過陳時中認為一次配發5箱下去,應該就不會發生買不到的情況。

陳時中說,如果地區幅員廣大,或是衛生所及藥局的距離很遠或據點太少,指揮中心也希望鄉鎮地區能夠增加販售據點,如鄉鎮的區公所,可以先統計所需數量再加配下去,指揮中心也會發文請地方衛生局提報適合加設的販售據點,若有緊急需要,也請地方衛生局先從庫存配發下去,中央會再補發,這樣會比較迅速提供所有人取得快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