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候影響!水果貴 芒果.玉荷包減產價揚

王美雅 許富傑 蔡忠訓 許達人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愛文芒果,即將進入盛產期,但受到年初寒流跟大雨影響,一半以上的芒果樹「不著花」,有結果的,也狀況不良,結果率約只有一到2成,產量減少衝擊下,如今芒果每公斤價格,可能飆破百元,連帶使得玉井芒果冰,恐怕每碗會上漲10塊錢;另外,高雄荔枝,今年開花期也碰到連續降雨,異常減產剩下2到3成,優質玉荷包的市價,一台斤飆到300元以上,比去年多了一倍。

黃澄澄的雪花冰,再鋪滿大塊果肉,澎湃的芒果冰是夏天消暑首選,但受到芒果漲價影響,芒果冰可能要跟著漲價了,民眾說:「剛好今年芒果也比較缺。」冰店業者說:「芒果價格當然今年蠻高的喔。」玉井的冰店業者說,今年的芒果產量銳減,價格飆高,成本壓力相對提高。

冰店業者說:「我們之前調10元而已,我們沒有調很多,因為現在的物價漲很多。」下個月就要進入盛產期,農民在果園內很無奈,果農吳先生說:「一棵樹應該要,差不多有1、200顆,結果只有幾十顆而已。」果農吳先生,年初受寒流和大雨影響,芒果樹結果率很差只有1到2成,預估收成不到3成。

果農盧先生說:「結果率只有1成至2成而已。」首批外銷的愛文芒果,因產量少每公斤喊到130到150元,去年同期約90元,前端漲後端售價也拉不住,芒果冰價格恐怕要再漲,冰店業者說:「對我們的成本來講,當然是增加很多啊影響很大。」不只芒果荔枝價格也上漲,果園內的玉荷包,有受損和落果情況。

3月開花期受到連續降雨影響,整體產量約只剩2到3成,玉荷包果農許肇倫說:「有一些雨水導致授粉不完全,所以才會導致今年產量會非常非常稀少。」今年的優質玉荷包,市價一斤超過300元,去年約150元,價格多1倍,玉荷包果農許肇倫說:「今年價格確實也比往年多了將近快一倍。」

氣候衝擊農產,農民苦撐也盼望有救助金貼補損失,對民眾來說,要品嚐飽滿多汁的玉荷包,或是享受沁涼美味芒果冰,可能都得從口袋再多掏點錢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