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漲翻天! CPI漲"3.38%" 創9年半新高

王源澤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物價漲幅您感受到了嗎?雖然黃昏市場一樣人潮眾多,不過主計總處的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經漲到3.38%,創下9年半新高,其中尤其是蔬菜跟水果漲幅最高,將近3成,實際走一趟市場,蔬果業者說只能薄利多銷,不過還沒有感受到有明顯漲幅,而雞肉業者則是苦笑,說自己連薄利都沒了,要是漲價很怕客人就不上門了,不過還是有民眾則是比較樂觀,覺得雖然有漲,但還沒有漲到無法負荷。

不管你是外食族還是自己煮,最近可能都會覺得錢變薄了,這不是錯覺,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了3.38%,是9年半新高,外食費跟核心CPI漲幅,也雙雙破紀錄,受到天候影響物價持續攀升,蔬菜漲幅高達27.7%,是這波漲最多的,蛋類、肉類也因為飼養成本增加,價格分別上漲21.39%跟5.9%。

除了整體的CPI之外,行政院物價穩定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4月CPI年增率高達4.41%,其中雞蛋漲幅突破2成,麵包麵粉漲幅都在7%,368個查價項目當中,漲價品項高達9成,蔬果業者說:「這種東西量多就便宜,現在南部好天氣產量多薄利多銷。」雞肉業者說:「(成本漲)大概1、2成有了,現在其實就是已經在吸收了啊,因為我的價錢從過年後就降20塊。」

CPI突破3%的通膨警戒值,表示先前突破新高的痛苦指數,也可能繼續攀升,除了外食成本跟材料成本增加,交通及通訊類,也因為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大漲5.01%,民眾說:「有漲啦,但是沒有說漲到不能負擔的地步,自己煮很便宜,比在外頭吃便宜多了。」

民眾說:「(材料)成本高我們自己吸收耶,有的豆干都漲啊,豆腐漲啊,我們都要自己吸收。」疫情升溫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不穩,國內物價不斷飆高,生活中的小確幸,似乎越來越難碰到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