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10天達高峰?! 專家:將走紐西蘭模式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單日確診數近幾天徘徊在8萬到9萬多例,指揮中心認為疫情恐怕拖比較久,專家則認為,目前台灣疫情進入高原期,那就會像紐西蘭疫情曲線一樣,推測10天到兩星期後,會到高峰,然後在6月中旬或6月底緩慢往下走,沒有暴衝增高的好處是,醫療量能有餘力救回更多中重症的人。

多虧了有外送,因為內用的桌子一場空,三座公車亭等公車的只有一個人,三線道馬路望過去沒有一輛車,專家認為近4天的新增確診病例都在8萬多,要感謝大家的自主防疫,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守住了疫情不再暴衝上來,疫情的最高峰真的已經到了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別高興太早。

預估今年高峰時全台「應有200萬人感染」,目前差距「80多萬人」,若以單日增8萬例估算,「恐10天後才高峰」,走勢不會急衝會比較趨緩,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這一波能回穩,靠的是「人民自主防疫」,讓疫情上升慢一點,目前屬於盤旋的高原期,接下最需要觀察「中重症和死亡數」,大約1到2星期後走向才能清楚。

6月初將會是台灣疫情這一仗的關鍵期,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目前看起來比較像紐西蘭流行曲線狀況,它到了高檔區以後盤旋可能會停留15到20天,在15到20天之後呢,整個確診人數才會緩慢開始下降,當然這個好處是讓確診人數,不會大幅往上衝的過程,讓中重症病人我們都能接得住中重症的病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高峰)單日10萬人左右比較有可能,大流行過之後可能可以休息1、2個月以上,再看後續變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高原期是真的,可是緩步向上是免不了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幸中的大幸是沒有衝破國衛院預估5月中單日來到20萬例,沒有爆炸性增加,能讓醫療量能接得住中重症的病人,減少死亡率,讓更多人平安的從這一場硬仗全身而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