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開死亡證明收7500 家屬轟"賺災難財"

黃品瑄 張俊譓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疫情嚴峻,每天都至少上百人死於新冠病毒,殯儀館甚至還傳出到半夜都還在火化屍體,只是卻疑似有醫師大賺災難財嗎?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發文說,高齡的奶奶沒有確診,突然去世,但請醫生來開死亡證明時,不但要求家屬先印20張以上,還說因為「疫情關係」一共要收7500元,讓家屬傻眼又生氣,這個相驗費,到底怎麼收才合理?醫生真的有蓄意敲詐嗎?持續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本土疫情進入高原期,每天上百人死於疫情,送走親人已經相當悲痛,現在卻傳出疑似有醫師趁機大賺災難財,喀擦,一張張死亡證明書,寫滿死者詳細資料及死因,但現在却有家屬指控,有醫生檢驗遺體後,一口氣就要了7500元,家屬氣得把整件事情PO上網。

指出奶奶高齡94歲,沒有確診在睡夢中過世,在處理後事時,通常只需要15張的死亡證明,醫生卻請他們印20張以上,還說因為疫情關係,醫院規定要收6500百元起跳,加上死亡證明張數多,要再酌收手續費,而知情人士更透露,台北這名醫生亂開價,早就不是第一次。

循著醫生診所地址,實際上前詢問,但他出面解釋,當天是認為遺體有疑慮想做PCR採檢,才加收3500百元,相驗費用3000塊,加上手續費1000元,強調絕對沒有亂收錢,整件事件引發討論後,也有網友指出,因為這次是請醫生相驗才需要費用,如果是法醫勘驗遺體家屬不必出任何一毛錢。

高大成說:「司法相驗一定要法醫師沒有錯,尤其是要解剖一定絕對是要法醫師執照,那行政相驗是由衛生所的主任醫師,或者是一般的醫師,如果你是他的主治醫師也可以不是也可以,只要你有把握可以開出這一張死亡證明書,你都可以開。」

如果死者是在家中病死或自然死亡,會由一般醫生到場進行行政相驗,並且酌收相關費用,如果是因為意外而死,或懷疑死因不單純,則會由檢察官和法醫一起前往進行司法相驗,費用通通由法務部負擔。有任何的疑慮,其實都可以再多方詢問,才不會在送親屬最後一程時,成了冤大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