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爆"確診黑數" 看診插卡...早確診

林立庭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高峰遲遲無法退燒,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點出,不少確診黑數趴趴走,像是「有人去診所要領藥,健保卡一連線,馬上顯示病患才剛確診」,還有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現在的專責病房,已經變成不分科疑難雜症病房了,很多人身體不舒服,病重才來醫院,一發現確診,就要住進隔離病房,造成醫療量能緊繃,提醒您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等規定,居家隔離者擅自外出,還是有罰則,千萬不要以身試法,更不要影響他人。

人來人往的醫院門口,無論是來看病,還是家長帶小孩打疫苗,天天都是忙翻了!但有醫師透露自從輕症居家照護,解除電子圍籬後,有不少確診者就隱藏在人群中,到處趴趴走,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說:「(民眾)他又回來說我要拿跟上次一樣的藥,結果一插卡發現說別家診所已經幫他做過檢查,他就已經確診了,(另一位民眾)幫你擦擦藥做一下治療,做完治療他又說要領公費快篩,醫師朋友就問說為什麼你要公費快篩,(民眾)他說因為我快篩陽性。」

類似的狀況層出不窮,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透露,現在的新冠病毒專責病房,已經變成不分科的疑難雜症病房了!像是有民眾膽結石平常不處理,現在膽囊炎想開刀,沒想到一驗就確診了!還有年輕人沒打疫苗,感染也不吃藥喘起來才掛急診,一驗就驗出陽性還有嚴重肺炎,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你有很多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肺部疾病,現在緊急狀況病毒逼得你不能再拖了,真的勸大家不要染疫,因為染疫你很容易變重症。」

確診者不顧規定直闖醫療院所,或不快篩不治療直到生病才去看醫生,種種案例都造成醫療量能緊繃,但依照現行的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條例,居家隔離者擅自外出,或是有其他違規情節,還是可以處20到100萬罰鍰。疫情之下,全民自律,才能打贏,這場戰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