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高原期?醫估端午後"轉折"緩降到7月底

脫離高原期?醫估端午後"轉折"緩降到7月底 | 華視新聞

雷雅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正處於高原期,全台確診率已達9%,但公衛專家表示,雙北疫情已在5月20日後趨緩,全台疫情約會在端午節後達到「高峰往下」,新光醫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總確診率約15至20%。推估疫情有可能順利在7月底趨緩,最多900萬國人感染過Omicorn病毒,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下周就可以看到明顯的群體免疫效果,至於什麼時候全台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在全台染疫率達到20%至30%後才有可能。

怎能不抓緊好天氣的連續假期,怎麼錯過出門玩耍的好時機,不過這南北流動的人潮勢必也將帶動南北病毒交流,讓疫情增添變數端午連續假期,專家推估將是疫情下降的關鍵點,新光醫副院長洪子仁說:「RT值來看的話端午節後,北部的轉折點已經早先出現,那如果南部的轉折點在6月10日以後,也出現轉折點,那就代表全國就會我們的流行曲線,就會脫離這個高原區,開始慢慢緩步的來向下。」

5月20日北北基桃往下,南部轉折點還沒出現,端午節6月10日附近南部縣市轉折點出現,北部早出現流行曲線脫離高原曲,端午節人流車流增加,風險提高民眾防疫意識規避風險,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現在的台灣因為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有抗體,大家已經走到高峰期了,一般人闔家出遊我想影響應該不是很大,只是說小朋友可能要額外需要當心。」

端午連續3天開始,會不會造成波瀾在中南部,應該還好因為我們是共存不是清零,現在台灣多數有抗體大家走到高峰,在有一些南北部一般人出遊影響應該不大,只有小朋友要額外擔心。

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按照目前的感染率和疫苗接種率,預估整體確診數會持續往下,下周就可以看到明顯的群體免疫效果,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則表示,高原期持續時間較長,是當初沒有預料到的事,預估全台染疫率達20%到30%後,才有可能回到疫情前水準。

指揮中心公布從今年3月1日至6月1日,這一波疫情各縣市的確診率,全國落在9.28%,六都當中以新北最高15.54%,其次是桃園12.85%,再者是台北市10.77%,台中、台南、高雄都落在6%上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要回到千例以下的病例數大概還要再1到2個月。

新光醫副院長洪子仁說:「7月底8月初應該可以看得到,整波的疫情會完全的走完以後,確診率會落在15%,總數在15%到20%之間,那要回落到千例以下,也需要大概1個多月到2個月的時間,才能夠慢慢回落到千例以下。」如果高推估的話,到7月中全台大約有900萬人染疫,但到那時候台灣疫情就已經來到了尾聲,國門開放和鬆綁防疫規定將漸露曙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