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控死亡數「中央蓋牌」 陳時中回擊:講這話要注意

藍委控死亡數「中央蓋牌」 陳時中回擊:講這話要注意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肆虐,國民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搬出《經濟學人》雜誌,質疑指揮中心公布的死亡人數與實際死亡人數有所落差,這中間恐怕是有高達上萬黑數。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做出回應,強調死亡數蓋牌這種事在台灣的醫療體系不可能發生,更直言「講這個話的人也要特別注意一下」。

超額死亡逾1萬?! 藍委要中央說清楚

針對近日死亡人數破百,國民黨團今日召開「去年大量染疫死亡黑數?政府蓋牌?政府出來講清楚說明白?」記者會,搬出《經濟學人》的計算方法來計算疫情造成死亡的人數,發現台灣2021年的總死亡人數為18萬3千732人,對比2016到2020年的平均數為17萬3千177人,台灣去年超額死亡達1萬人,對比中央去年公布因疫情確診的死亡人數843人,有極大的落差,質疑政府蓋牌死亡黑數。

有媒體今天在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提問,針對國民黨立委今天開記者會,宣稱根據《經濟學人》的定義,他們說台灣公布的死亡人數跟實際的死亡人數有很大的落差,質疑中間恐怕有不少黑數,要求指揮中心對此回應。

計算與實際落差大 莊人祥曝實際情況

對此,莊人祥認為,《經濟學人》的意思是指在2015到2018年左右,我們2021年的數字是多了1萬。但若真的以《經濟學人》的方法去算,事實上從2020到2021的超量死亡的部分,到目前為止,實際數字為負3000多,此數字在《經濟學人》網站上也一直都有,目前超量死亡的部分,是紐西蘭最低,我國則是僅次於紐西蘭、位居第2名。

莊人祥認為,預期死亡數必須考慮到年齡老化的因素,而非只去計算過去幾年的平均值,因此近期也還有文章在批評《經濟學人》雜誌的算法,因為他們用的預期死亡數的統計方法,讓整個德國的預期死亡數變「錯誤的下降」,因此後來世界衛生組織與《經濟學人》都繼續再修正計算方法。

回到台灣的情況來說,莊人祥解釋,台灣在過去幾年的人口一直在老化,所以不太可能就直接計算平均值來看這個死亡人數。

駁斥「蓋牌說」 陳時中:講這話要注意

對於被質疑「蓋牌」,陳時中補充,就在台灣醫療體系來說,台灣對於COVID-19死亡的報告其實非常完整,不太可能有任何死亡被報出來是沒有,他強調,「這幾乎在台灣的醫療體系是不會發生這樣事情」,更不可能死亡數報到中央又被刪掉的情況發生。

陳時中重申,台灣要掩蓋死亡的數目是不可能的,甚至提醒「講這個話的人也要特別注意一下,因為這牽涉到對公權力的質疑跟公務人員造假的情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