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新疫苗將上市 對Omicron抗體提升8倍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新冠病毒變異之快、令人擔憂,秋天來臨時,新冠病毒變異會使病毒出現「免疫逃脫」、降低疫苗的保護力疫苗製造商「莫德納」的新世代二價新冠疫苗已研發出來。實驗數據顯示,這款新疫苗不僅能對抗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而且對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整體提升了8倍,免疫效果長達1年如果當作追加劑,更能有效對抗Omicron病毒。

由於新冠病毒快速變異,美國醫界推估今年秋冬將有一波可觀的疫情,因此醫藥界枕戈待旦其中莫德納藥廠研發出新世代二價新冠疫苗,也就是能對抗2種抗原的疫苗,得出的實驗數據效果還不錯新疫苗不僅能對抗原始病毒株,對Omicron變異株產生的中和抗體、也比原本的疫苗高出8倍副作用、跟原本疫苗劑量50毫克所產生的副作用差不多。

如果以這支新疫苗當成追加劑,將能有效地對抗Omicron病毒,讓Omicron的變異株家族不易產生免疫逃脫的機會,新疫苗讓防疫增添助力,讓美國防疫單位更能聚焦在新興的猴痘疫情上。目前美國至少10州出現猴痘病例,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說:「病例主要出現在男性同志之間,但現在已不僅限於男性同志,有些國家已出現社區傳染,而且出現一些女性病例。」

據世衛組織觀察,雖然目前猴痘疫情以某些密切接觸的特定族群為主,但是有社區感染、擴散到婦幼族群的跡象,美國因此把猴痘疫情警戒調高到二級警報,同時一度擔心猴痘會像新冠病毒一般,以氣溶膠的型態透過空氣傳染、因而更新了旅遊要戴口罩的旅遊指南,加拿大除了透過疫苗接種,強化高危險族群的保護力之外,還守住國門,對英國、澳洲等20多個出現猴痘病例的國家發布旅遊警示。至於累計病例超過320例的英國,則正式把猴痘列為法定傳染病,要求醫師通報病例,以阻斷猴痘疫情擴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