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布袋戲"八音才子"黃文擇過世 享壽66歲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有「八音才子」封號,擅長為布袋戲配音的黃文擇,昨(12)日傳出不幸過世消息,電影《素還真》成為他最後遺作,享壽66歲,他去年就已經健康狀況不佳,因心肌梗塞住院開刀,也被目睹身形暴瘦,如今撒手人寰,是布袋戲界的一大損失,家人感念他為布袋戲付出的一生,將舉行紀念展,供戲迷追思憑弔這位布袋戲配音大師!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素還真,江湖夜雨三十載,千音散盡還不來,霹靂布袋戲第一男主角,素還真百戰不死,死而復生,但他的藏鏡人配音大師,黃文擇卻不敵病魔無力回天,走完66歲的人生,家人感念將舉行紀念展,讓戲迷追憶他為布袋戲付出的一生。

今年初上映的布袋戲電影《素還真》成了黃文擇聲林之王的永別之作,當時他為了追求完美的聲臨其境,3天3夜沒有闔眼,只為了觀眾的一眼瞬間,他拼的身子都垮了、臉都瘦了,雖然他的聲音演出,勢如破竹入圍2022年台北電影節傑出技術大獎,但是黃文擇飄然遠去,來不及參加7月9日的頒獎典禮。

苦海女神龍是黃文擇苦練配音的第1個角色,身為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的後代,他和兄弟跟著爸爸黃俊雄,掌中乾坤撩撥風雲,30多年來,哥哥黃強華長於編劇,弟弟黃文擇精於配音,眾人封為「八音才子」無人能出其右,他跟哥哥黃強華聯手打造霹靂布袋戲,在雲林虎尾租下千坪攝影棚,讓布袋戲走出稻田走向國際,進軍對岸改配京片子,跨海美國布袋戲也嘻哈,再推出第1部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台前一群人的江湖,幕後一個人的武林,老人、小孩、好人、壞人,黃文擇這一生,只演好一個人,一個無怨無悔的布袋戲傳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