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唯二 又大又圓「超級月亮」晚間登場!

今年唯二 又大又圓「超級月亮」晚間登場!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站)

武廷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超級月亮今(14)日晚間登場,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今日晚間將出現今年第一次的「超級滿月」不僅視直徑比平常滿月大了近6%,亮度也增加約12%,非常值得觀賞。

比平常近7% 「超級滿月」又大又亮

月亮天天高掛在天上,但「超級月亮」就不那麼常見了,台北天文館表示今日晚間,比之前更大更亮的「超級滿月」將再度登場,見證月球不僅在人類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提供了令人驚嘆的神奇美景。

台北天文館提及,去年3月29日擱淺於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輪,就是在「滿月」引發的大潮下,才讓重達22萬噸的400公尺巨輪浮出泥沼,成功脫困。而今年的超級滿月有2次,分別在6月與7月,第一次將會出現在今日晚間19時52分。

台北天文館解釋,由於不到12小時後月球即通過近地點,所以當下與地球的距離近至357,656公里,較平常近了7%左右,視直徑達33.5角分,讓今日傍晚18時44分升起的滿月,在地面景物的襯托下,益形巨大、明亮而美麗。

值得一看!天文館:肉眼欣賞月亮即可

台北天文館表示,「超級月亮」並非天文學術名詞,在天文學上沒有嚴格定義,但近年來已成為全球廣泛用語,一般是把發生在距離地球36萬公里以內,或者與過近地點時間相差不到24小時的滿月、新月都算是「超級月亮」。且今日的滿月屬於「超級滿月」,不僅視直徑比平常滿月大了近6%,亮度也增加約12%,非常值得觀賞。

台北天文館也提醒民眾,欣賞滿月無須任何工具,只需找個看得到月亮的地方,以肉眼欣賞月亮即可。若想拍攝月亮,也只要將相機以三腳架固定後,按下拍攝鈕即可。若透過望遠鏡放大拍攝,可進一步看出月面地形特徵,效果更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