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單位同意才派救護車" 新北SOP遭疑

陳詩雅 陳知學 張政捷 報導  / 新北市

中和2歲男童恩恩確診不幸死亡,周刊公開消失的81分鐘全錄音檔,直指全案致命關鍵,在於新北市獨創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的政策錯誤,導致延誤就醫,市長侯友宜表示,資料都已送交司法調查,而議員痛批,新北市根本是政策殺人,當天求救電話中,衛生所一直聯絡不上,議員要求市府別再甩鍋、要求道歉,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僅表示尊重議會。

中和衛生所始終沒人接電話,4月14日晚間6點,恩恩媽第一次打119新北消防局,到了11分,新北消防局也打給中和衛生所,出現語音,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於上班時間再來電,接著按分機,都無人應答,最後打到總機也忙線,語音表示線路全部都在使用中,請稍後再來電,衛生所始終沒人接,新北市長侯友宜VS.記者說:「(消極的態度衛生局)衛生局面對很多的事情,他們一定會按照中央的制度。」

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說:「都在占線忙線當中同一時間,中和衛生所他們也正在處理,有一起確診兒童要緊急送醫的案件。」不過接下來,衛生局打給消防局派車的這一段話,被議員批評冷血,案發第54分03秒,衛生局人員說,雙和醫院才剛剛通報,通知消防局把回到家的恩恩,送回去雙和醫院,消防員問確診日期,衛生局人員說就是現在同時發出笑聲,衛生局強調是每個人的解讀不同,這名同仁工作很認真,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說:「他還主動告訴醫院他自己的手機號碼,就可以立刻聯絡的到他。」

不過就是無法將恩恩快速送醫,回到頭來,新北市獨創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新北市長侯友宜VS.記者說:「(由衛生局來派車是否就是錯誤的作法),這個案子的很多的相關資料,也都交給司法單位。」新北市議員(民)張志豪說:「這個事件就是政策殺人。」民進黨議員要求侯市長,到議會報告並對社會大眾道歉,那在送醫聯繫的過程中,有尊重家屬嗎?如今家屬透過吹哨者,才能聽到所有的錄音檔,新北市這一次的做法,也讓批評聲浪持續蔓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