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次確診機率有多高? 醫師分析數據帶你看

2次確診機率有多高? 醫師分析數據帶你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目前疫情確診人數在3至5萬間,許多人關心2次確診的機率與狀況。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22)也在臉書上分享「COVID-19的再次感染」的文章,黃軒在文章中提出常見疑問,如確診後再次感染的機率多高;多久之後才容易會有再次感染等疑惑,他也引用美國數據向大家分析、解釋。

圖片截取自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臉書
圖片截取自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臉書
 

2次確診機率多高 醫師引數據告訴你

黃軒在臉書上以「COVID-19的再次感染」為題,向大家解析2次確診後常見的狀況與機率。黃軒指出Omicron病毒除了傳播力增加,另一個就是再次感染的風險也增加了,黃軒表示,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也依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1月9日的數據,發現Omicron的重複感染風險為Delta的16倍。

黃軒提到,常見的相關問題如,確診後再次感染的機率多高;多久之後才容易會有再次感染;再次感染影響到的器官、死亡率住院率和後遺症的機會;如何防止再次感染重症住院等疑問,黃軒也提出美國研究數據,向民眾解惑。

時隔多久再感染.後遺症等機率 一次看

黃軒表示美國分析了560多萬的病例資料,這些人包括了第1次確診病例約25萬人,而再次感染病例約3萬多人,控制組(沒有確診的病人)約5百多萬人,提出以下數據:

1.再次感染的人數和機率

第2次感染為36,417人(12.29%);第3次感染為2,263人(0.76%);4次以上感染為246人(0.08%)。

2.時間隔多久才會有再次感染

第1次感染至第2次感染,其再次感染的天數常落在79天(48至119天);第2次感染至第3次感染,其再次感染的天數常落在65天(43至97天)。

黃軒表示,如果感染COVID-19,在2至2.5個月內再次感染機會是很高的。且得到第3次的感染的時間,會比第2次感染的時間會更短。

3.再次感染對各器官、身心影響增加的影響

肺臟:增加5%的肺臟疾病;心臟:增加5%的心臟疾病;血液:增加2.6%的血液疾病;疲憊:增加3.3%的心力憔悴;精神:增加12.1%的精神壓力;糖尿病:增加2.2%的糖尿病;神經系統:增加3.6%神經疾病。

黃軒表示,再次感染對於病人的精神壓力增加了不少,影響也是最大的。

4.再次感染住院、死亡和後遺症影響

如果跟第1次感染比較,再次感染在6個月內的住院、死亡和後遺症機率都會增加,死亡率增加2.38%、住院率增加9.5%、COVID-19疾病相關後遺症增加了19.6%。

5.多次的再次感染

如果和控制組(沒有確診病例)比較,得到至少一項後遺症相關的機會:第1次感染:8.4%;第2次感染:23.4%;;第3次感染以上:36.3%。

黃軒表示,可見得第2次的再次感染,其得後遺症的機率比第1次增加,而第3次以上的再次感染,更是比第2次的再次感染增加更多。

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防止再次感染

黃軒指出,美國CDC最近研究,在Alpha 、Delta流行時期,打滿2劑疫苗可防再次感染引起住院的保護力為47%,而打滿第3劑(加強劑)的保護力為57%;而在Omicron 病毒流行期間,打滿2劑疫苗可防再次感染引起住院的保護力為35%,打滿第3劑(加強劑)的保護力為68%。

黃軒最後也提醒,民眾疫苗接種,尤其是打滿第3劑(加強劑)來提升保護力,是很重要關鍵的。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