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破千嗎?住宅用電"不漲門檻"錙銖必較

高采葳 張俊譓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炎炎夏日,民眾回到家一定都會開冷氣,但今年可能要節省一點!因為家戶用電,單月超過1千度以上,超過的度數,電價就會調漲9%。雖然台電預估,只有2.8%,約36萬戶會受到影響。但就有民眾透露,自己一家6口,同時開冷氣,夏月最高電費,一期繳過8300元,早就超過台電漲價標準。另外,新竹也有用電大戶,一名工程公司董事長,全家有超過20人,光是冬天電費就要15萬,夏天更誇張,基本上每期40萬元,跑不掉。

經濟部27日拍板要調漲電價,今年夏天部分小家庭,冷氣可能要省著吹,住宅用電怎麼漲,只要每月使用度數超過1千度,每超標1度電價就會調漲9%,只是1千度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會不會很難達標?就有民眾透露一家6口,每年夏季收到帳單,都會先倒抽一口氣,民眾陳小姐說:「(夏月最高)8300多塊,嚇到啊因為家裡人口多大概有6個人,電器老舊也會比較耗電。」

台電表示電費非夏月每期6592元,夏月7904元以下有97%家庭不會受到調漲影響,但陳小姐家中6人夏月電費最高繳過8300元,早就超過台電漲價標準,就連最省的一期帳單也要繳7640元,若再開久一點恐怕就達到調漲門檻;而新竹一名董事長全家超過20人,住在8層樓的豪宅電費更是高得嚇人,起重機械工程公司董事長胡漢龑說:「(電費)冬天的話大概1個月要,15萬左右到18萬之間,開冷氣的時候整棟樓大概最高也要40幾萬,這一次(調漲)提的太高了。」

超過20台冷氣同時打開,10個電錶每張電費單都要萬元起跳,事實上單月會超過1千度的住宅用電戶,只占了總體的2.8%,但電費調漲還是讓不少民眾很頭痛,今年夏天冷氣該怎麼省,畢竟一不小心沒控制好,可能就會傷荷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