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 傳住家低於700度.商用小於1500度不調

萬紹安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7月電價到底會不會調整?下午電價審議委員會召開之後就會見真章,除了先前曝光的3種調整方案之外,現在又有新的說法,以「民生用電超過700度」、「商業用電超過1500度」為調漲的範圍,漲幅約在8%左右,但這樣的漲價模式,看在專家眼中其實並不妥當,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專家說,應該要將電價回歸市場機制,而非以政府角度進行分配,另外工業總會昨(26)日發新聞稿表示,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對傳統產業不公平,而且目前通膨嚴重,調高電價恐怕還會推升物價。

炎炎夏日,每天的用電量持續攀升,台電成本負擔也持續加重,今(27)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調整方案細節也曝光,以「住宅用電700度以內、小商家用電1500度以內」作為區分標準,超過每度電調漲約8%,以下則不調整,換言之,就是要針對用電大戶來漲價,若以一般4口家庭每月用電平均為350~450度電來說,這波漲價對民眾不會有太明顯影響,只是看在專家眼中,這樣的調整方式,並不妥當。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陳中舜說:「比較早期的做法現在來說,很多先進國家都已經解除掉這樣的作法,都是以市場自己來決定一個合適的價格。」早期調整方式應回歸市場機制,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陳中舜呼籲,台灣的電價應該走向所謂的購電選擇權,也就是讓使用者決定價格,回歸市場機制。

不過台灣的電價影響因素可沒那麼單純,為了能源轉型,台灣必須要購足用電量50%的天然氣才能支撐綠色轉型,未來的電價恐怕只會越來越高,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陳中舜說:「未來的能源上漲是必然的,綠色轉型我們要進口大量的天然氣,那這些天然氣價格長期來看它會上漲。」

電價一定會再漲,地緣政治、全球通膨、能源價格飆漲,這次的電價審議委員會共有17名委員,成員包括經濟部、環保署、國發會、行政院消保處、主計總處等9位官派代表,工總、商總及消基會等3位商業代表,以及5位學界代表,產官學3方面商談,希望能在國際情勢、國內轉型雙重壓力之下,取得最大公約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