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35914比上周同期少8千例 死+103

方莉婷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疫情,雖然今(5)日本土病例回到3萬多例,但和上禮拜二相比,已經少了8000多例,尤其各縣市都沒超過5000例,但死亡還是新增103例,其中年紀最輕的是一名30多歲男性,沒有打過疫苗,本身有慢性精神疾病,住院治療服用莫納皮拉韋口服藥,卻還是因為呼吸衰竭宣告不治。兒童重症今(5)日也新增1例,是10歲男童,被診斷有「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 ,幸好病況穩定,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本土病例是35914例。」本土確診數又回到三萬多例,第一名又回到台中,新北第二、高雄第三,但都沒超過5000例,不過死亡個案還是有103例,年紀最輕的是一名30多歲男性,沒有打過疫苗,本身有慢性精神疾病,住院治療使用莫納皮拉韋口服藥,卻因為呼吸衰竭宣告不治。

中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也需要留心,尤其長照機構住民確診人數還在增加,死亡人數從4月至今已經突破千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住宿式機構送醫後死亡的人數是有(新增)155位,所以累積的死亡人數是達到1068人,投藥率目前都還是有超過9成。」

這週新增死亡累積1068人,投藥率超過9成,兒童重症也再添一例,是一名10歲男童,被診斷出兒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7月3日由家屬帶到急診那經過檢查發現,同時也有結膜炎跟全身皮疹,以及血壓偏低發炎指數升高等等的狀況,不過目前病況事實上穩定。」

而外界關心的6個月到5歲幼童莫德納,終於傳來好消息,指揮中心表示,6日將有45萬劑莫德納抵台,最快7月21日開打,50多萬劑NOVAVAX疫苗也已經抵台,提供18歲以上成人施打,目前指揮中心將分配38萬劑疫苗給地方,剩下12萬劑則由中央存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未打滿三劑)這些人加起來這個總劑量,扣掉最近5月起20歲以上確診的人數,每個縣市都乘以大概13%,如果哪一個縣市接種量不錯,那我們會調我們中央剩下這12萬劑去補。」

本土疫情趨緩,除了保護幼童和年長者,遠離染疫危機,疫苗也要打好打滿,才能在疫情下坡段走的安穩漂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