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燒進社區! 莊人祥:8月中疫情恐升溫

陳堯棋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今(16)日國內新增2萬5251例本土病例、165例中重症以及72人死亡,本土病例和前一天持平,整體來說,國內疫情呈現緩速下降,但也出現首例本土BA.5社區感染個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社區可能已有BA.5傳播,但也有自然感染的免疫牆保護,大規模感染的風險較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預估,8月中之後,疫情有機會再往上走。

就算頂著大太陽,市區依舊出現人潮,隨著本土疫情逐步下降,民眾也漸漸恢復正常活動,但15日出現首例本土BA.5社區感染個案,外界擔憂疫情會不會再度爆發,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當然這個BA.4、BA.5一定是在我們的台灣社區,問題是說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因為自然感染的人,中和抗體的濃度效價會慢慢降低,在這個情況下,我才會說8月底9月初,就是要去觀測BA.4跟BA.5,是否會在台灣的社區,造成另外一小波的疫情。」

變種病毒可能掀起新一波疫情,不過16日本土病例跟前一天相比不減反增,新增2萬5251例本土中,除了新北市超過4千例,其他縣市都低於4千例,另外再添165例中重症以及72人死亡,而死亡個案中超過80歲的有47人,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史佔了9成,沒打滿3劑疫苗則是佔了72%,最年輕的死亡個案是一名40多歲女性,沒打過疫苗有精神疾病,死因是肺炎併發呼吸衰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我們只有知道7月13日,她當天發病也確診當天死亡。」BA.5正肆虐世界各國,有專家表示,因為美國人多使用家庭快篩,每通報1例確診,預估就有7例「隱藏黑數」,因此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比官方數字高出10倍,同樣的情況,未來台灣有沒有可能發生。

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說:「如果說在台灣的話BA.5進來的話呢,那的確也是有可能會有一些黑數,但我想不會像美國這麽嚴重,我個人的推估,台灣的黑數大概是1比2到1比3之間。」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打滿3劑能夠降低五成重症機率,醫師呼籲民眾將疫苗打好打滿,並做好個人防護才是最佳策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