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燒解封延? 公衛專家:多輕症無須恐慌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BA.5進入社區引起民眾擔心,會不會再度引爆大流行,年底解封恐怕遙遙無期!專家認為目前BA.2疫情還沒結束,BA.5大流行應該是8月中開始,不過不需要太過恐慌,因為多是輕症無症狀,形成自然免疫,加上做好自我防護,還是要解封邊境、回歸正常生活,至於要不要全面催打第四劑因應呢?專家認為慢性病和年長者可以優先施打,其他人可以等次世代疫苗到來再施打,不用操之過急!

是不是終究要看開愛回不來,一切都要倒帶,倒回3年前疫情爆發,飛出不去的那一刻,因為變種病毒BA.5進入社區了,年底的機票不能買,大家是不是得繼續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繼續關上邊境大門?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新加坡是單日死亡人數小於10人,日本單日死亡人數小於20人,可能流行在確診數增加,可是大部分因為是無症狀跟輕症,還有不要忘掉新加坡之所以能這麼少死亡,它的追加劑施打77%,相等於台灣目前的追加劑70%,所以對於中重症死亡應當不會造成困擾,對於未來台灣BA.4、BA.5,台灣預計在8月15日到8月底中間,一定也會遇到小波的流行,但是這些不應該影響到,大流行剛結束,我們社區免疫防火牆築起之後,從自然感染到追加劑感染,我們應該可以抵擋BA.4、BA.5變成中重症。」

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認為,因為BA.5大多是輕症無症狀,會像今年6月疫情大流行一樣形成自然免疫,所以防疫不須再度嚴格升級,以免讓該看病的癌症或慢性病患,不敢出門錯過保命的機會升高死亡率,那該不該著急開放打第四劑,當作護身符自力救濟呢,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一般人我認為,不必要一定要做這麼嚴格施打規定,過去曾經有慢性病癌症病人洗腎病人,包括65歲以上長者,第四劑應該針對這些人施打。」

台北市聯醫醫師姜冠宇說:「慢性病逐漸年輕化你可能50歲就有慢性病,潛在會感染新冠病毒成為重症,施打年紀下修到50歲,我認為可以的作法。」醫生認為現在不需要急於開放第四劑,可以等次世代疫苗大駕光臨再,公衛學者認為疫情要解脫,只要口罩不隨便脫,要恢復正常生活,年底邊境解封不能一拖再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