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輛5G智慧巡邏警車 贓車也難逃

蔡孟峻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政府推動科技執法,與電信公司合作,推出全台灣第一台,在警車上運用「AI人工智慧」和「5G網路」的「裝置智慧巡邏車」,可以跟大數據資料結合,在瞬間辨識行駛中的贓車,也可以全天候監控特定場所的治安狀況,降低治安事故發生。

這台警車,外型看起來很普通,但這可不是一般的車子,而是全台第一台,導入5G科技的智慧巡邏車,電信業者協理張文津說:「違規的車輛或者是贓車,可以即時通知通報到員警的手機上面。」5G智慧巡邏車,車頂上有「星光級夜視攝影鏡頭」,可以辨識三車道以內的車牌,透過車內的主機和,高速5G傳輸設備,查清楚車輛資料,把路上的贓車找出來。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對警察局的同事來講,你不用在那邊按自動就判別,這部警車是全中華民國第一部車,是用5G的能力。」這系統不但可抓贓車,還可以設置在治安高風險場所,透過AI演算法,即時辨識是否有發生暴力事件,自動通告警方,降低街頭治安事故,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智慧城市在高雄有3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以人的生活為主,第二個是以產業發展為主,第三件事情是我們要把這整個系統,可以輸出去。」

而這個系統更於2022年「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中脫穎而出,榮獲智慧城市獎肯定,高雄市政府表示,雖然還試辨中,但會支持警方在更多警車上添置,給市民一個安全又智慧的生活環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