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研發"腦波監測耳機" 防疲勞駕駛

南韓研發"腦波監測耳機" 防疲勞駕駛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南韓

駕駛人疲勞駕駛常常釀成車禍,南韓研發出一種透過聽力反應的腦波監測,可以事先發現駕駛人處在疲勞駕駛狀態,及早發出警告,「叫醒」駕駛人開到休息站稍作休息,以躲過疲勞駕駛可能釀成的災禍。

前方道路縮減,車輛慢速行駛,一輛卡車卻追撞前方車輛,這輛貨櫃車左閃右躲,最後失控翻出車道,2起車禍都是駕駛人疲勞駕駛,在驚醒瞬間急踩剎車,但已來不及了,疲勞駕駛常是重大車禍的主因,如何提高駕駛人專注力就成了減災避禍的趨勢,過去科技界著眼於駕駛人的眼球活動,觀察他腦波的反應來判斷駕駛人是否處於疲勞駕駛,因此有所謂「第3隻眼」之稱。

如今南韓研發出新的腦波監測系統,駕駛人戴上外型類似耳機的感應器,連線到手機的應用軟體,透過監測腦波的變化來判斷駕駛人的專注程度,現代汽車研發部門主管說:「AI人工智慧學習駕駛人腦波活動模式,駕駛人若是不專注,系統會發出警告提醒或叫醒駕駛人。」這套系統已對60位長途駕駛人進行測試,顯示疲勞駕駛的比例減低30%。

南韓巴士駕駛說:「長時間在高速公路上駕駛我易昏昏欲睡,這時會發出警告叫醒我。」這套腦波監測系統將進一步對300名長途駕駛人進行測試,數據越多,系統就越精確,預計2年後商用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