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鉛酸電池充電器釀災 屋主疏失1死8傷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去年10月,台中美村路二段一間透天厝發生嚴重火警,火勢猛烈,屋主和3位家人逃出,嗆傷送醫,妻子喪命,另外還波及隔壁鄰居一家4口也受傷,共1死8傷,這場火災的起火原因出爐,是因為林姓屋主將電動起子的軟包鋰電池拆下來,裝在鉛酸電池,也就是汽機車用的黑色大電池的充電器,接延長線充電,睡覺時又沒拔起來,導致充電過熱,爆裂起火。

去年10月台中美村路二段這間透天厝凌晨3點發生火災,熊熊大火將整棟房子吞噬,一家5口被救出,女屋主喪命,其餘都受傷送醫,隔壁房子受損,再隔壁的住了一家4口,吸到濃煙嗆傷,這場火1死8傷,而當時火調人員在起火的透天厝勘查,對著1樓客廳電視櫃,不停拍照,懷疑這裡就是起火點,事隔10個多月後,起火原因找到了。

警消發現,林姓屋主在火災前,將疑似這一種電動起子的軟包鋰電池拆下來,組裝在鉛酸電池,也就是汽機車會用的這一種黑色大電池的充電器上,再用一樓客廳電視櫃旁的延長線充電,而屋主要上樓睡覺,沒有將充電器拔掉,導致充電器過熱燒損爆裂,引發火災。

附近鄰居說,林姓屋主做資源回收,屋子裡外堆滿撿回來的雜物,也曾撿過電池,而屋主把鋰電池裝在鉛酸電池的充電器上充電,物理老師說,鋰電池的電壓可能只有6伏特,鉛酸電池的電壓大約有12伏特,用電壓不同的充電器充電,很容易短路走火。

理化老師鄭立彥說:「不要電壓不足的去充需要那麼大的電壓,或是電壓太Over的去充,那個電壓不用那麼高,然後這個電動工具它裡面的電池能不能接受,也不清楚,所以這樣比較危險。」物理老師強調,電池要充電一定要找電壓符合的充電器來用,像是手機就要用廠商搭配的變壓器充電,電動起子也是,都有互相搭配的規格。

而林姓屋主用不同電壓的充電器來充電,導致火災,台中地方法院審酌屋主有悔意,而且他的妻子喪命、家人受傷,波及隔壁鄰居,也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賠償鄰居30萬和8萬元,達成和解,因此依過失致死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9萬元,可以上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