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日拆美軍招待所? 民團舉牌抗議中市府

李盈萱 洪年輝 羅代章 報導  / 台中市

每年9月第3個周末是文化部訂定的「全國古蹟日」,今年則是在9月17日,不過台中有民間團體抗議,市府在古蹟日這天計畫要拆掉民國51年蓋的台中美軍招待所,蓋新大樓,他們質疑市府不重視文化資產,市府則解釋,台中美軍招待所不符合古蹟要件,有部分保留老樹和部分牆面,採用新舊共融設計,結合新蓋大樓有招待所展示空間,變成共享交流多元空間。

民間團體拿著白布條和各式各樣的字版大聲抗議台中市府不重視文化資產,要在「全國古蹟日」這天拆掉西區的台中美軍招待所,台中美軍招待所外牆圍起圍牆,還放了大大看板,「美村綜合服務園區新建工程」,開工儀式,市府要將招待所拆掉蓋新大樓,民間團體質疑市府不重視文化資產。民間團體代表說:「我們覺得可惜的就是,像美軍這樣的一個我們歷史上的這個文化,好像似乎在台中沒有一個被保存下來的。」

民間團體認為,暫定古蹟不該被拆除,在招待所一牆之隔外抗議,但牆內熱鬧舉行動土典禮,相當諷刺,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認為,珍貴建築應該要盡力保存跟活化,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說:「古蹟也好,歷史建築也好,都是台中市的寶,所以我們會竭盡所能的,讓台中市的古蹟歷史建築,能夠得以保存並加以活化。」

究竟美軍招待所該不該拆?市長盧秀燕低調不回應,不過市府強調,招待所並不是全部都要拆,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2006年這個地方閒置之後,在林佳龍(前)市長林市長,都已經發包好要動工了,那麼在2019年9月的文資審議委員會,它是不符合登錄為歷史建築,指定為古蹟的這個要件,它那要部分保留。」

市府回應,台中美軍招待所不符合古蹟要件,有部分保留老樹和部分牆面,採用新舊共融設計,結合新蓋大樓有招待所展示空間和婦女發展基地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兒童運動中心等等,變成共享交流多元空間,選前時刻任何敏感話題,都引發各界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