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超晃沒警報?氣象局曝「2條件」 震度新分級一次看

地震超晃沒警報?氣象局曝「2條件」 震度新分級一次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示意圖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17)日、昨(18)日分別發生規模6.4、6.8的地震,震央都位於台東,而這兩個地震都讓全台民眾超有感,昨日的6.8強震更讓花蓮玉里許多建築物、橋梁受損。面對如此大的有感地震,部分民眾表示沒有收到地震警報,是否為「國家級邊緣人」?對此,氣象局給出解釋,地震必須符合「預估地震規模5.0以上、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兩條件,才會收到警報。

圖片翻攝自 中央氣象局報地震 臉書
圖片翻攝自 中央氣象局報地震 臉書
 

地震沒收到警報?氣象局:需符合2條件

中央氣象局在臉書粉專「報地震」表示,國家級警報(災防告警訊息)可是有發布門檻的,想要發動國家級警報,地震必須符合「預估地震規模5.0以上、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2條件。

氣象局說,由此可知,即使某次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但所在地區預估震度未達4級的話,手機還是收不到國家級警報。氣象局解釋,為了避免中小型地震、無嚴重致災風險的告警訊息造成民眾困擾,甚至因此感到疲乏,氣象局才將地震發布門檻訂定為4級以上。​氣象局提到,未來若是遇到有感地震,手機又沒收到告警訊息的情況,可以先查看地震報告是否有達到發布標準。

109年震度新分級後首次6強 地震強度一次看

在昨日發生的6.8地震,是民國109年震度新分級後首度出現6強。而6強的強度有多強呢?氣象局表示,「1級微震」,人靜止或位於高樓層時可感覺微小搖晃。

「2級輕震」,大多數的人可感到搖晃,睡眠中的人有部分會醒來。屋內電燈等懸掛物有小搖晃。屋外靜止的汽車輕輕搖晃,類似卡車經過,但歷時很短。

「3級弱震」,幾乎所有的人都感覺搖晃,有的人會有恐懼感。房屋震動,碗盤門窗發出聲音,懸掛物搖擺。屋外靜止的汽車明顯搖動,電線略有搖晃。

「4級中震」,有相當程度的恐懼感, 部分的人會尋求躲避的地方,睡眠中的人幾乎都會驚醒。房屋搖動甚烈,少數未 固定物品可能傾倒掉 落,少數傢俱移動,可能有輕微災害。屋外電線明顯搖晃,少數建築物牆磚可能剝落,小範圍山區可能發生落石,極少數地區電力或自來水可能中斷。

5級強震,「5弱」,大多數人會感到驚嚇恐慌,難以走動。部分未固定物品傾倒掉落,少數傢俱可能移動或翻倒,少數門窗可能變形,部分牆壁產生裂痕。部分建築物牆磚剝落,部分山區可能發生落石,少數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可能中斷。

「5強」,幾乎所有的人會感到驚嚇恐慌,難以走動。大量未固定物品傾倒掉落,傢俱移動或翻倒,部分門窗變形,部分牆壁產生裂痕,極少數耐震較差房屋可能損壞或崩塌。部分建築物牆磚剝落,部分山區發生落石,鬆軟土層可能出現噴沙噴泥現象,部分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訊中斷,少數耐震較差磚牆可能損壞或崩塌。

6級烈震,「6弱」,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大量傢俱大幅移動或翻倒,門窗扭曲變形,部分耐震能力較差房屋可能損壞或倒塌。部分地面出現裂痕,部分山區可能發生山崩,鬆軟土層出現噴沙噴泥現象,部分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中斷。

「6強」,搖晃劇烈以致無法站穩,大量傢俱大幅移動或翻倒,門窗扭曲變形,部分耐震能力較差房屋可能損壞或倒塌,耐震能力較強房屋亦可能受損。部分地面出現裂痕,山區可能發生山崩,鬆軟土層出現噴沙噴泥現象,可能大範圍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中斷。

「7級劇震」,搖晃劇烈以致無法依意志行動。幾乎所有傢俱都大幅移動或翻倒,部分耐震較強建築物可能損壞或倒塌。山崩地裂,地形地貌亦可能改變,多處鬆軟土層出現噴沙噴泥現象,大範圍地區電力、自來水、瓦斯或通訊中斷,鐵軌彎曲。

圖片來源 中央氣象局
圖片來源 中央氣象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