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令估最快11月解封 室外不必全程戴口罩

雷雅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逐漸趨緩,行政院也宣布「邊境穩健解封,邁向正常生活」,指揮中心宣布預計10月13日起入境居檢改為「0+7」,但仍維持口罩令。到底口罩令什麼時候能解除,指揮官王必勝指出,口罩政策何時放寬還在討論,如果疫情穩定低度流行,最快11月就可先檢討戴口罩方式。同時針對居家隔離、通報方式都擬訂了解封方針,不過專家提醒,防疫政策可以逐步解封,但是防禦雷達不能減少,得要持續監測。

藍的綠的紫的還是彩色的,出門戴口罩已經是生活日常的習慣,是穿搭的一部分是疫情下需嚴守的規定,什麼時候能脫下口罩任人看清你的妝容,也認清身旁人的臉,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鬆口11月很有機會,專家評估關鍵在疫情低度流行時,外出就能不用全程戴口罩,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你如果在比較郊外,或在公園裡旁邊都沒有人,你就可以不用戴口罩。」台大醫學院急診部醫師李建璋說:「在冬天的時候,事實上是還有所謂的腸胃炎還有流感,像是大型的集會,或者是公共交通運輸,或者是這個餐廳用餐的地方,在11月還是先維持口罩。」

擬定的解封項目,除了外出不再全程戴口罩僅室內場所和多人集會才會強制戴上外,外來同住家人居家隔離全數改成0+7,確診者隔離措施7+7改成7+0,讓後七天的自主健康管理,能在保持社交距離的狀況下在餐廳用餐,確診者通報改為高風險或中重症才通報,甚至不排除將新冠疫情的法定分類降為第四級,不過醫師提醒,這些防疫措施的確可以在疫情緩步下降時,逐步開放但是偵測病毒的雷達不能鬆懈,台大醫學院急診部醫師李建璋說:「找一些定點實驗室,來做一些定期的一些篩查,這些叫做雷達的工作,這個部分我會建議指揮中心,反而要適度的加強,一有新的疫情一來的時候,才能早期偵測。」

除了政府的相關措施,再次強調打好疫苗,不過傳出有350萬劑疫苗即將到必須全數銷毀,醫師建議可以在加碼鼓勵措施催打疫苗,或是捐到仍缺少疫苗的其他國家做國民外交,也是一種選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