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人死於乳癌 建議45歲以下定期檢查

馮薇之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乳癌防治月到!根據國健署統計,去年有2913名女性死因是乳癌,平均每天都有8人因乳癌失去寶貴生命,就有醫師分享,有名30歲年輕女性,因為乳房紅腫熱痛就醫,症狀類似蜂窩性組織炎,直到抗生素治療無效,才發現罹患少見的「發炎性乳癌」,由於發炎性乳癌患者確診時,通常已經超過第4期,治癒率較低,所以提醒女性一定要隨時注意身體變化。

身穿畫著大大粉紅色絲帶上衣,藝人艾怡良擔任2022年乳癌防治公益大使,呼籲女生務必注意身體狀況,因為根據衛福部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率第1名,癌症平均每天31人確診,女性乳癌大意不得,有醫師分享,一名30歲女子,因為右乳紅腫熱痛,淋巴結腫起就醫,但因為剛好皮膚有刮傷,讓醫師跟她都誤以為是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直到吃抗生素也不見起色再就醫,才發現罹患的是少見的「發炎性乳癌」。

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謝家明說:「發炎性乳癌大概發生在年輕人比較多,那發炎性乳癌有時候會被疏忽,是因為在這樣年齡女生這樣乳房變化,會以為是因為哺乳或其他原因引起,但是因為她本身如果是癌症的話,對抗生素是不會有反應。」

跟其他乳癌不同的是,因為癌細胞會阻塞淋巴管,導致紅腫脹痛,外觀就可以看出變化,但因為容易跟乳腺炎混淆,所以發現時通常已經是第4期。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謝家明說:「這個發炎性乳癌的話它因為非常嚴重,而且惡性度很高可能來的時候,都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

醫師提醒,務必提高警覺,因為台灣罹癌人數節節攀升,110年死於癌症女性約2萬人,當中2913人都是罹患乳癌,平均每天有8人因乳癌失去生命,台灣女生生活習慣作息,導致乳癌年輕化,45歲以下沒補助但每年要檢查,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多外食都是提高罹癌因子,提醒民眾應該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