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開放 辦護照爆量 外交部中辦總動員

林建鋒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國境開放之後,民眾申辦護照量、大幅增加,外交部中部辦事處統計,今年截至10月,全國總申辦量就來到51萬多件,光是中辦10月份申辦量,就已經超過2萬件,恢復到疫情前9成水準,為了不讓民眾排隊等太久,中辦甚至全員出動協助收件、加開櫃檯。

拍照機大排長龍,大廳裡滿滿都是等候的民眾,這裡是外交部中部辦事處,10月13日國境開放出國0加7免隔離,許多民眾搶辦護照,不管是要旅遊還是探親,整顆心都已經飛到國外,民眾說:「要去泰國要去曼谷芭提雅,還有蘇美島就滿多地方,因為好久沒出國了。」民眾說:「我們要去美國新加坡,我們還要到日本,我們去美國要1個月喔,找姑姑啊親人。」

外交部中部辦公室統計,台中護照申請量,108年有31萬本,疫情之後,109年只剩5.3萬本,110年更慘,掉到3.6萬本,幾乎只有疫情前的10分之1,但隨著防疫政策逐步解封,國人申辦護照的數量開始飆高,1、2月每月大約3700本,7月增加到9千多本,10月解封後突破2萬本,申辦量爆增辦公室人員忙個沒完。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處長翁瑛敏說:「同仁從來沒有準時可以下班,如果等候人數,超過80個人的時候,我們就會從樓上調,製作護照的同仁過來協助,然後加開櫃檯。」

民眾除了現場等候也可以網路預約,首辦者透過戶政所代辦,節省時間,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處長翁瑛敏說:「首辦者的話,他可以在戶政事務所申請後,接下來由戶政事務所,寄過來我們這邊,我們再寄回去戶政事務所,他再去戶政事務所領。」雖然申辦等候的時間大概要1到2個小時,但民眾等不及出國透透氣的心情,還是很值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