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組隊花蓮淨山 吊車助運1.5噸垃圾

張益鈞 王承義 沈麗容 報導  / 花蓮縣

台灣有不少人喜歡登山,但山上總會有,沒有帶走的垃圾。不捨得環境被破壞,有志工發起淨山計畫,昨(12)日帶著20多人,在193縣道月眉段垂降,清出1點5噸的垃圾。這當中甚至還小便斗、汽車座椅,讓參與活動的學生看了相當震驚。也有人徒步,在中央山脈花費十天,揹運兩百多公斤的垃圾下山,用自己專業,維護山間淨土。

遼闊的山稜線上,登山客們大包小包站上山頭,眼前綠油油一片但拉近一看,草叢中藏著不少垃圾,山友說:「你喜歡來這個地方,可是為什麼你要破壞你喜歡來的地方。」滿地生鏽的瓦斯罐,拖鞋寶特瓶毀了這片山林的純粹,有些地方還能從土裡挖出,雨褲塑膠袋,全是登山客留下的足跡,眼見山間美景被垃圾破壞,登山專家三條魚發起中央山脈淨山計畫,找來10名夥伴花費十天,在能高安東軍沿路撿垃圾。

登山專家三條魚說:「光是揹下來的垃圾大概就有206公斤,一些工程垃圾之類的,我們請林務局幫忙清理,那部分垃圾又有兩百多公斤。」大型工程垃圾靠林務局支援,其餘的全都靠人力揹運,每個人都帶著幾十公斤的垃圾下山,希望能為山林盡一份心力,志工說:「右手握太緊了。」動作中還是能看出些許緊張,學生從橋上垂降到下方草地,展開清理作業,也有志工聯合慈濟大學登山社成員和林管處同仁合作,20多人來到花蓮193縣道月眉段淨山,清出各種奇怪的垃圾。

馬桶、假人,還有蓋滿泥土垃圾的汽車座椅,各種廢棄物靠著吊車從橋下運上來,學生說:「當我那時候看到這些垃圾的時候,我自己是蠻震驚的,山裡面竟然存在這麼多垃圾,而且這些垃圾並不是一般遊客,所製造留下來的。」為了這次的淨山,他們還提前做了垂降訓練,用自己的專業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也呼籲遊客們帶走自己的垃圾,畢竟隨手丟棄很簡單,但日積月累下來想清乾淨,得花費大量心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