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蘭族傳統工藝 全球獨有"香蕉絲編織"

林佳瑩 林品鑫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台灣原住民「噶瑪蘭族」在二十年前正名,並推動全世界獨有的香蕉絲編織技藝,一度失傳的織布技藝,在部落耆老的努力下重新保存下來。而為了記錄這段重要的歷程,文化總會《匠人魂》在行政院原民會的協助下,以84歲的藝師嚴玉英女士為主角,拍攝「織下我們的名字」影片,傳達出原住民重拾記憶、文化的艱辛與決心。

砍下香蕉樹,剝下樹皮,整支樹幹帶回部落,接著婦女刮取纖維香蕉絲,分線接線捆成線球,整經後再轉移到地織機,就可以開始織布,這是香蕉絲織布工藝,藝師顏玉英說:「像剛才織到一半的時候有斷掉,要找線路很難找,剛剛開始不懂不知道,叫老師說救命喔,說要這樣慢慢找慢慢找就找到了。」

她是顏玉英,今年84歲,她的丈夫是已故的「噶瑪蘭族之父」偕萬來,1987年推動噶瑪蘭族正名,並鼓勵族人,重新學習香蕉絲織布工藝,2002年,噶瑪蘭族正式成為台灣第11個原住民族,也成功找回,香蕉絲編織這傳統技藝。

藝師顏玉英說:「(噶瑪蘭族的精神)香蕉絲啊,(香蕉絲喔為什麼)不認真一點會消失掉,就不見了,全世界就只有新社噶瑪蘭族有而已。」一度失傳的香蕉絲織布技藝,噶瑪蘭族為了傳承下去,族人們努力不懈,傳承給子子孫孫,堅持復甦這項傳統文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