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年救47石虎"破紀錄" 斷掌也能存活

吳烈安 張春峰 周大翔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特生中心去年野放一隻小石虎,取名為鹿谷哥,但在後續的追蹤發現,鹿谷哥的右掌受傷,特生中心人員擔心牠無法獨自在野外求生,不斷持續追蹤,卻沒有消息,直到前幾天,當地雞農通報有石虎被困在「誘捕籠」中,特生中心人員趕到現場,意外發現就是鹿谷哥,趕緊帶回中心檢查,發現牠雖然右掌整個斷了,但並沒有影響到生存能力,甚至體重還增加,頭顱也正常發育,已經變成一隻成年石虎,另外,中心統計後發現,今年被送來的石虎多達47件,也創下了歷年來的紀錄。

特生人員七手八腳的幫台上的石虎做檢查,一下給牠吸氧氣、一下幫牠注射藥物,大家都很興奮,因為這隻叫鹿谷哥的石虎是之前特生中心野放的,現在不但又見面而且還長大了。

特生中心說鹿谷哥是在2019年送入中心,經過2年訓練在去年野放,但後來追蹤發現鹿谷哥的右掌受傷,讓大家很擔心牠無法獨自在外生存,後續也很少拍到牠的影像,直到前幾天當地雞農通報有石虎困在誘捕籠中,大家到現場發現竟然是好久不見的鹿谷哥。

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林育秀說:「以為牠可能少了一隻腳,在山林裡面覓食可能會比較不容易,從這樣的案例知道即使牠缺了一隻腳,牠其實還是可以存活,然後狀況也還不錯,身體狀況什麼的都是頂尖。」少了一隻右掌的鹿谷哥,不但順利存活,發育十分良好,已經變成一隻成年石虎,讓大家非常開心。

根據統計,今年送來特生中心的石虎也破了往年紀錄,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林育秀說:「47例裡面大部分確實是來自於,車禍這個原因就是我們所謂的路殺,所以大概有27筆,那另外其實就加上有一些幼獸8筆,還有陷阱。」

特生中心人員說,雖然來的不一定是存活的個案,但也可以看出,民眾即便是看到死石虎也會通報,這樣的觀念有助於後續的研究,像是標出石虎的出沒地或道路,未來就能避免更多石虎遭到路殺。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