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男童誤食"水晶寶寶" 腸阻塞開刀搶救

孫慧娟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顏色繽紛的水晶寶寶,不少小朋友都喜歡,高雄就有一位1歲半男童,誤食水晶寶寶,2天後因嘔吐送醫,醫師檢查後發現,水晶寶寶吸水膨脹已經造成男童腸阻塞,男童住院半個月,歷經2次剖腸手術、裝上鼻胃管灌食鹽水,殘餘的水晶寶寶才被排出,因此提醒家長們家中若有孩子玩水晶寶寶要多留意。

色彩繽紛的水晶球,觸感果凍,放到水裡會慢慢膨脹就像變魔術,很多小朋友都喜歡,不過,提醒家長孩子玩水晶寶寶時要注意,高雄長庚兒童外科醫師蔡逸文說:「我們做了電腦斷層可以發現,有一個水晶寶寶卡在遠端的小腸,所造成嚴重腸阻塞,於是我們做了緊急手術,將水晶寶寶取出。」

腸子裡圓圓的東西,就是造成腸阻塞的水晶寶寶,高雄一名1歲半男童,日前因誤食從夜市拿回來的水晶寶寶後,開始嘔吐、無法進食,家人將小男童送醫院檢查,發現他腸子塞住了,高雄長庚兒童胃腸科醫師賴宛孜說:「第2次開刀我們發現,(男童)腹中還是有一些,脹破無法被取出的水晶寶寶殘渣,生理食鹽水灌洗之後,水晶寶寶殘渣有順利排出體外。」

實際實驗,水晶球吸收到水份後的確迅速脹大,高雄鼓山高中化學老師洪銘湧說:「它主要成份是聚丙烯酸,然後它吸水之後,水會跑到它原本的間隔孔洞之中,它吸水之後體積會膨脹好幾倍。」所幸小男童,住院治療半個月後康復出院。醫師說水晶寶寶在文具店就能輕易買到,提醒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們要多份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