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國防提議幼兒"辨別砲彈聲"? 專家:不合理

拚國防提議幼兒"辨別砲彈聲"? 專家:不合理 | 華視新聞

萬紹安 彭冠霖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兵役延長一年之後,行政院兒權小組去年10月底,開臨時會議,委員建議要把「辨別炮彈聲」納入各年齡層的教材,並且規畫定期辦理演練;不過看在專家眼中,這樣的建議並不合理,因為就連成年人要辨別砲彈的聲音,都有相當大的難度,更何況是小朋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強調,這次的建議,並沒有要把兒少推向戰爭,而是要用更易讀的版本製作全民國防手冊,協助疏散避難。

這群金髮碧眼的俄羅斯男孩,配槍、配裝備,超有架式,另一邊,外國小孩碰碰,俄羅斯女孩們也是巾幗不讓鬚眉,操槍射擊,準度超高;這些受訓的都是未成年人,通通在接受當地軍事訓練,台灣近期規劃延長兵役,軍事教育是否該跟著提早進行,行政院兒權小組10月31日,提出了這樣的建議,有委員建議,兒少各年齡層為了戰時應變和防災需要,應編訂適當教材。

除了要讓國人辨別警報聲以外,建議也要納入炮彈聲的辨別知識,主席結論建議教育部參考國安手冊內容,擬定幼兒園、國中小及高中不同年齡段教學素材,並規劃定期辦理演練,民眾說:「現在學就當作另一個知識。」民眾說:「一般人應該不太需要去做這些辨識,或是這些學習吧,除非是今天是有準備要打仗。」

該不該把「辨別砲彈聲」納入教材中,家長看法不一,但看在軍事專家眼裡,這樣的作法並不合理,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研究員李華球說:「相關的砲彈射擊出來的聲音,不要說小朋友辨別能力有問題,即使是一般成年人,被訓練到能夠辨別砲彈的聲音,他都有一定的困難度的,所以我認為,小朋友更不可能接受這樣的訓練。」

專家認為,普及全民國防,的確要從小做起,但一開始就給這麼專業的訓練內容,反而會影響身心發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這項提案是要將全民國防手冊,用兒少、身障易懂、易讀的版本,讓他們可理解如何避難疏散,強調並沒有要將兒少推向戰爭,或是使之熟悉武器、砲彈;保衛國家人人有責,台灣小孩該什麼時候接受訓練,該接受什麼訓練,政府恐怕都還得從長計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