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脈優錠5毫克"摻鐵絲 回收600萬顆

高血壓藥"脈優錠5毫克"摻鐵絲 回收600萬顆 | 華視新聞

馮薇之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脈優」是國內高血壓患者的常用處方藥,市占率約6成,年用量超過2億顆,但沒想到日前有民眾向消基會投訴,吃藥時竟然在藥錠內發現鐵絲,因此食藥署7日公布,要求廠商在29日之前要將相關的兩批號,共六百萬顆藥錠回收,至於究竟為何藥丸內會有鐵絲,還待食藥署與廠商進一步釐清。

台灣成年男性中,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困擾,必須服用藥物控制,沒想到有民眾吃藥時卻遇到這樣的狀況,白色小藥丸裡面正中間卡了一根鐵絲,讓高血壓患者周先生當場嚇傻趕緊跟消基會檢舉,而他服用的這款藥物,就是由輝瑞藥廠製造的脈優五毫克錠,是降血壓的處方箋,每天都要服用,市占率達六成全台一年用量超過兩億顆。

藥師李志剛說:「這個脈優它是原廠第一開發廠,大家還是比較多人信任這個原廠的,所以它現在市占率的確非常高,(如果)你的血壓比較低,有時候醫師會建議說是不是吃半顆,所以才會有那個剝半的問題。」有五毫克跟十毫克,有些人劑量不用吃到一整顆,就會一半像圖片中那樣是最常用的抗血壓藥,降血壓常用藥出包,食藥署也立刻介入了解,調查後FR3135跟FT2343,兩個批號共約6百萬顆,29日前必須回收完畢。藥師李志剛說:「我們會先把那些有問題的批號先下架,有病患還要領的話,我們會再進另一個批號,就是沒有問題的批號給病患,那這樣做是為了保護病患的安全。」

食藥署藥品科長洪登科說:「現在是輝瑞公司,已經有一些初步的調查結果的評估結果,公司廠內跟市面上都沒有發現類似的問題,(回收的)只有其中一個批號是民眾當初反應有鐵絲的批號,那另一個是批號跟有鐵絲的批號是屬於相同的生產線,但不同的包裝批,啟動這兩批號的回收。」雖然沒有其他患者反映發現類似狀況,不過食藥署謹慎起見要求回收相關批號藥品,畢竟若將鐵絲吃下肚後果不堪設想。

暉致醫藥晚間發出四點聲明:

一、針對先前使用者投訴關於「脈優錠 5 毫克」藥錠中混入異物之事件,暉致醫藥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批號藥錠的留樣品和生產過程未發生任何偏差事件;迄今為止,未收到任何關於此藥品的類似事件。

二、日前與投訴者於消基會現場勘驗投訴之藥錠,但因尚無法取得混有異物之藥錠,故目前無法確認此異物為何。暉致將持續與投訴者保持溝通,希望投訴者能提供此藥錠,以利進行化驗,及早釐清異物內容。

三、產品品質是暉致的首要堅持,因此以最嚴謹的態度,主動向主管機關提出預防性回收的計畫,針對醫療機構、藥局及藥商通路進行批號 FR3135和 FT2343 「脈優錠 5 毫克」藥品的預防性回收措施,以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

四、提醒民眾,若有任何用藥疑慮,建議回診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切勿自行停藥或換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