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不公平競爭 經部:停止中製鼻胃管輸入

陳堯棋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經濟部禁止中國「螺螄粉」進口之後,今(18)日開始,中國鼻胃管也禁止輸入,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中國製鼻胃管低價競爭,出現不公平競爭情形,經過幾個月諮詢相關利害關係人、公協會等,最後用客觀情形決定,以市售通路價來看,一截式鼻胃管價格約120元,中製鼻胃管則少了20元。儘管國內醫療院所使用本土鼻胃管為主,但有業者擔心,禁止中製鼻胃管後,國內產能不足,未來相關醫材恐怕會喊漲。

患者藉由鼻胃管提供相關營養成分和用藥,鼻胃管屬於醫材消耗品,經濟部國貿局宣布18日開始,中國製矽質鼻胃管禁止輸台,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中國大陸的這個(鼻胃管)低價競爭,有不公平競爭的情形,這個本來就都有一個機制,我們經過好幾個月去諮詢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公協會等等,也召開相關的說明會,最後是用客觀情形來決定的,鼻胃管醫材工會又說不公平。」

醫材公會理事長何英奬說:「現在目前在開會當中的話,因為我們有一個台灣製造業者,他們就提出說,國內已經有人製造了,不希望(中國)大陸矽質胃管到台灣來。」以通路市售價為例,台灣生產的一截式鼻胃管一條約120元,而中國製的鼻胃管價則少了20元,至於兩截式鼻胃管,台灣製的一條約350元,中國沒有生產因此沒有影響。

平均每位患者一個月更換1條鼻胃管,等於一年就要用掉12條,雖然單價看似落差不大,但是品質卻有影響,醫材業者王紋靜說:「(中國)大陸製的假設以鼻管來講的話,它的色澤確實沒有像台灣製的這麼透(明),之前有消費者反映過,他們使用大陸製的鼻管,會有比較多的異味。」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在我們醫學中心來講,以我們醫院為例,一年(鼻胃管)使用量就是大概只有1400條,費用也不是特別高,因此在這個情況之下,我想我們還是以使用本國醫材為考量之一。」儘管多數醫療院所醫材行,仍以台製鼻胃管為主,但有業者擔心,國內產能不足以支撐需求,未來相關醫材恐怕會喊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