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轟反核知錯不改 經部:核電大國法國也缺電

馬英九轟反核知錯不改 經部:核電大國法國也缺電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抨擊政府反核知錯不改,經濟部表示,馬英九執政時主張核二、核三不延役、轉而使用核四兩部機組,但最終並未推動成功,顯示核電在台發展確實有各種議題待克服,他舉例的核電大國法國近期也遇缺電問題。

針對馬英九稱淨零碳排路徑將核能排除,違背世界主流思維,更以經濟部長王美花名字諷刺「美花美花瞞天下」,經濟部則表示,寒流來襲已經很冷,沒營養的冷笑話實在不必。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天召開第32屆第3次會員大會,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以核養綠是正確的做法,核一、核二應該延役,核四重啟,且全球支持核能,以核養綠、以核減碳。

經濟部透過新聞稿回應,對馬英九的核電信仰充分尊重,但他提到歐盟把核電視為綠能一事,「是話只講一半」,可能誤導社會,因為歐盟考量核能符合永續分類標準仍有條件,其中最困難的是須於2050年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目前全球都還沒有實際可投入運轉的場域。

另外,馬英九也曾執政8年,其任內所找到的核廢最終處置場掛零,足見此議題具高度爭議性。

經濟部說明,能源問題多元複雜,各國的情勢、地理環境也不同,不是單一答案就能解決問題,有核電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歐盟等,面對近期國際燃料價格上漲,電價的漲幅達16%到45%不等,遠比台灣高。

至於傳統核電大國法國,近期則因疫情影響大修、管道腐蝕等機組問題,共10多部機組停機,甚至面臨缺電。

經濟部表示,為了邁向2050淨零轉型,必然要仰賴科技革命性的進展,各項新能源科技均高度關注,包括氫能、混燒氨、地熱等等;新一代小型核電機組(SMR)目前則仍在研發設計階段,未來也要經過周延法規、運轉實績驗證,且還要面對核廢料問題。

經濟部指出,因應國際RE100趨勢,企業需要綠能作為外銷利器,近年在政府民間合作設置下,再生能源建置已有顯著成果;截至今年10月,再生能源累積裝置容量已達13.38 GW,相較2016年增加約183%。

經濟部進一步說,馬英九執政時也曾宣示要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與「陽光屋頂百萬座」,卻進度極為緩慢,「出嘴批評容易、出力做事困難,執政與在野經驗都有的馬前總統,應該體會很深」。(編輯:林淑媛)11112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