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年! 海基會中國台商春節聯誼恢復舉辦

張之晴 尹智剛 李詩健 SNG報導  / 台北市

海基會主辦的中國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因為疫情停辦3年後恢復舉辦,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隨著疫情趨緩,中國國台辦表示已經致函我方,希望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作,開放16個航點直航。同場出席活動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希望未來雙方能夠積極合作評估,台商則是樂觀其成。

司儀說:「祝福兩岸和平穩定。」西裝外套裡面是喜氣的酒紅色上衣,總統蔡英文脫下口罩舉杯慶賀,海基會主辦的中國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停辦3年再度登場,總統蔡英文說:「推動疫後健康永續的交流,也是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我要重申,我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對岸的聲音台灣確實聽到了,因為疫情趨緩中國國台辦1日表示,已經透過管道聯繫台灣,希望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從現在的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航點,恢復到包含廣州在內的16個直航航點。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希望雙方能夠積極合作來評估,不只是這16個航點,如果資訊越多越透明,政策越穩定我想(恢復)的速度就會越快。」

直航帶來的便利,也讓中國台商殷殷期盼,早日恢復兩岸航點,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說:「如果不能夠恢復到以前,我們陸續階段式增加也可以。」東莞台商協會會長陳宏欽說:「機票的票價比過去來講多了兩倍到三倍,廣東江蘇還有山東這幾個地方,希望能盡速來開放。」

至於春節期間專案復航的金馬小三通,6日是最後一天,未來有沒有機會全面開放?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專案小三通開放)第一天的陽性確診率,大概是將近19%,降到現在大概已經只有2%,未來我們當然會朝向常態化。」只要疫情變數獲得控制,兩岸交通恢復指日可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