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放風箏治頸椎痛 小心仰頭太久致中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習慣當低頭族,肩頸痠痛已成家常便飯,網路上有段影片教大家每天花半小時的時間,抬頭放風箏,不用吃藥一個禮拜就會全好了,或是可以平躺,不使用枕頭,頸椎、腰椎就會慢慢恢復。這有可能嗎?帶您聽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怎麼說。

風箏在天上恣意飛舞,看了放鬆心情也能放鬆肩頸嗎?網路上有部影片,片中自稱是蔡老師的男子,教大家每天放風箏仰頭半小時,就能緩解頸椎不適,假訊息影片說:「你每天給自己仰脖子超過20分鐘,腰椎就好一半,去外面放放風箏,一個星期他和我說全好了,就是讓他把頭仰起來,頸椎休息一下就好了」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我們低頭族這樣伸展一下,可以舒緩一下是沒錯,這個時間不要超過3分鐘,如果超過3分鐘血流可能會阻斷,所以試個1、2分鐘你就會覺得頭暈暈眩,甚至嚴重會壓迫到神經麻,嚴重可能還會中風」

美國加州這名女子,就因為躺著洗頭的這個動作持續太久,回家後左手不斷顫抖,左眼視力受損,就醫才發生自己中風,簡文仁說:「椎動脈在頸椎的裡面走動,你要是折過來的話,會壓迫到椎動脈,所以血液循環上去就會受到影響」

另外影片中還提到有個更快速的放鬆方式,平躺下來不要用枕頭你的肩頸就會慢慢恢復,假訊息影片說:「平平躺著不要枕頭,2個手2個腳叉開,像金字塔一樣躺在那裡,閉著眼睛從頭到腳放鬆十分鐘,你的頸椎腰椎就會慢慢開始恢復」

簡文仁說:「我們頸椎基本上有個C型的弧度,所以我們枕頭其實要枕脖子,要有足夠支稱,脖子懸空肌肉會繃緊,頭沒有托住的話,頭會不穩你的肌肉會沒辦法放鬆」,簡物理治療師也拿出他平常睡覺的枕頭給我們參考,枕頭布裡面裝了像是綠豆的種子,裝7、8分滿,種子會隨著頭部轉動而移動方向,支撐頭部,但如果肩頸不適,還是要尋找專業醫師診斷,避免錯誤動作造成二度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