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感知」減緩產痛 產婦:痛感10分降5分

林佳瑩 謝憲宗 報導  / 台北市

產婦最怕生產痛,台中有醫院從丹麥引進「情境感知待產系統」,這套系統是讓孕婦在待產過程中,看著特殊的影像搭配聲光效果,放鬆心情,抑制生產疼痛。而醫院統計,使用這套系統讓60%的產婦生產疼痛指數從6分降到4分,80%的產婦焦慮指數也從6分降到3分。

媽媽躺在病床上待產,看著螢幕,聽著音樂,現場燈光也會隨著影像變化,這是醫院從丹麥引進的「情境感知待產系統」,讓生產的孕婦在待產過程中降低疼痛。產婦周小姐說:「燈光效果跟環境音效可以分散我的注意力,疼痛的感覺就會降低很多,如果疼痛指數是10的話,我覺得可以降低到5左右。」

周小姐表示,在生產過程中,使用這套系統讓她確實感覺比較放鬆,而這套系統有8種模式,有大海、森林、日出等等大自然情境,其中螢幕看起來影像很模糊,其實是有學理根據。婦產科醫師陳彥宇說:「這樣子的影像色彩,解析度比較柔和比較不是那麼刺激,產婦的情緒會比較平穩,情緒平穩會對呼吸比較有幫助。」

醫生說,主要是讓大腦受到聲光刺激,感受到舒適感,進而可以減緩疼痛反應。而醫院針對體驗過的10位孕婦做調查,發現超過60%的產婦生產時的疼痛指數從6分降到4分,80%的產婦焦慮指數也從6分降到3分。

院長李茂盛說:「會認為好像在家裡生產一樣沒有什麼壓力,聲光會促進腦裡面的變化,讓痛覺神經會緩和下來。」情境感知待產系統,用非侵入性的聲光效果和情境,抑制生產疼痛,為的就是要讓孕婦不怕生產,提升生產意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