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接連推心理調適假 條件不限.免證明

黃傲天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心理健康議題備受關注,現在國內大學為照顧學生身心狀態,陸續增設「心理調適假」,只要覺得壓力過大,同學就能無條件請假,不用經過審核。成大昨(13)日正式啟用,每學期最多能請5天,中山和實踐大學則已上路實行。

下著雨的情人節,孤單、寂寞、覺得冷,真的不想上課怎麼辦?大學生馮同學說:「(心情)真的很不好的時候我會請假。」有大學推出「心理調適假」,失戀、頭痛、宿醉,無論什麼理由,假都讓你請好請滿。大學生吳同學說:「其他假都需要證明,心理調適假就不用證明,所以如果真的沒有理由,就請心理調適假這樣。」

記者VS.大學生楊同學VS.大學生簡同學說:「(你有請過心理調適假嗎)有,(身邊的人大部分都有請嗎),大部分都有請啊。」近年心理健康議題備受關注,為緩解學生壓力,中山大學2021年5月首創「心理調適假」,實踐大學則從111學年度起實施,每學期最多請3天,成大這學期也跟進,最多請5天,但假如果請太多,校方就會安排導師優先關懷,成大學生連請3天的話,就要檢具醫療院所證明。

大學生馮同學說:「我覺得每個人也要心裡也要休息一下吧。」大學生陳同學說:「大家會覺得說,學校就是給我們3天假這個心態去請。」民眾陳先生說:「(能夠)幫助同學,也可以對社會有正面的效果。」不過也有同學認為,大學生只會覺得多賺幾天假期,但無論如何,狀態不好時,都要停下來好好休息,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才能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