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3個多月開學 "收假症候群"患者增

吳烈安 謝憲宗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學生從5月19日後停課,再加上放暑假,有3個多月沒上學,9月1日為開學日,即將結最長的暑假,卻讓很多學生和家長好焦慮。身心科醫師發現,連老師都出現「收假症候群」,到醫院求診,症狀包括有失眠、食慾下降或心悸,醫師建議家長趕緊調整小孩作息,如果開學一到兩週症狀沒緩解,就要盡速就醫。

小朋友一下玩桌游、一下又玩水,接著還可以做烘焙,從5月19日停課後,一直延續到暑假,學生們已經快樂了3個多月,但該來的還是會來,現在要開學了,學生覺得學校很熱,希望不要開學。不只學生和家長開學前很焦慮,身心科醫師說,越接近開學日,出現焦慮、失眠、食慾下降的「收假症候群」患者越來越多,連老師也不例外。

部立南投醫院身心科醫師陳恆生說:「遇過有老師來求診這樣,就是說包括要開學啦或是睡不著啊,不過大家也不用太過於擔憂,這其實不是一種疾病啦,只是說對於接下來未知的狀況的,一種心理的反應這樣子。」面對收假症候群,醫師建議,家長一方面要調整小孩的作息,一方面親子之間也可以一起討論,開學後的課程或課表,另外多做深呼吸,也可以降低緊張或焦慮的症狀,不過醫師強調,如果開學一到兩週後,還是有失眠憂鬱或吃不下飯的情況,就要盡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