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後牙齒敏感不舒服?醫師列4點常見「後遺症」:是警訊

洗牙後牙齒敏感不舒服?醫師列4點常見「後遺症」:是警訊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定期洗牙的習慣嗎?牙科醫師黃文龍提醒,健保補助每半年可洗一次牙,但碰到很久沒有洗牙的患者,總會向他說「每次洗完牙,牙齒都會變得很敏感,很不舒服」,對此,黃文龍表示,洗牙後確實會有一些「後遺症」,但不該因此逃避洗牙,反而這些後遺症是警訊,提醒民眾該加強照顧牙齒。

黃文龍於臉書粉專上列出4點常見「洗牙後常見狀況」:

「一、牙齒敏感」,牙結石清除後,牙齒表面露出,會讓牙齒對於冷熱特別敏感,這時除了少接觸刺激性食物外,也可使用敏感性牙膏,牙齒敏感的狀況就會慢慢減少。

「二、牙縫變大」,其實洗牙不會讓牙縫變大,而是將牙結石清掉,讓人產生齒間縫隙變大的感覺。如果這種感覺很明顯,可能是牙結石累積太多,要多加注意。

「三、牙齒鬆動」,洗牙後如果牙齒鬆動,很可能有牙周病的問題。牙周病患者,牙齦和齒槽骨長期被細菌侵蝕,造成牙齒「地基」不穩。

「四、牙齦流血」,如果本身牙齦有發炎,洗牙後牙齦流血是正常狀況,只需按時清潔牙齒即可。

黃文龍提醒,如果平常都有做好清潔,且定期檢查,通常洗牙沒有什麼感覺,反之如果一兩年沒有洗牙的人,這些問題可能就會比較明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